注册

西安农作物受旱面积44.6万亩 全力抗旱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我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4.6万亩全力抗旱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本报讯(记者 闫珅)连日来我市高温天气持续,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大,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现象。昨日,市水务局派出多路检查组赴临潼区等区县田

原标题:我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4.6万亩

全力抗旱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

积极保证抗旱护苗工作顺利进行。(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娇摄)

本报讯(记者 闫珅)连日来我市高温天气持续,土壤水分蒸发量加大,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现象。昨日,市水务局派出多路检查组赴临潼区等区县田间地头查看旱情。截至目前,全市作物受旱面积已达44.6万亩,已启动夏灌动用机井3.39万眼,灌溉机具1260台,临时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

7月份以来,我市虽有降雨,但降雨量仍显偏少,全月大部分地区累计降雨为20-60mm,比多年同期平均偏少2-6成左右。其中周至、户县、临潼偏少4成,长安偏少2成、高陵偏少6成、蓝田偏少3成。加之持续晴热高温,导致田间耗水量增加,土壤失墒严重,夏季伏旱初现。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一周到十天)全市仍无大的降雨过程,旱情将持续发展。

市水务局总工程师党占奎告诉记者,全市在田作物面积340万亩,其中夏玉米播种面积270万亩。当前各区县玉米已经或即将进入拔节期,总体苗龄小于去年,全市苗情略差于去年,但灌溉条件较好的地区苗子长势好于去年。截至目前,全市作物受旱面积44.6万亩(其中无抗旱条件9.5万亩)。因旱饮水困难8800人,大牲畜420头,机井出水不足的达1841眼。据市旱情测报中心统计,干旱已对当前作物生长带来一定程度影响,个别地块已影响到玉米正常生长。

昨日,市水务局抗旱检查组赴临潼区仁宗街办庄王村、油槐街办余家抽水站以及田间地头查看旱情。为人畜饮水困难群众送水、发放抗旱物资,并检查灌渠、抽水站等水利设施运转情况。目前,全市夏灌动用机井3.39万眼,启用抽水站114处,灌溉机具1260台,投入人力14万人次,全市已完成夏灌面积95.7万亩,临时解决6320人饮水困难。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水务部门要全力保证水利设施正常运行,根据各地水源情况和旱情发展,开展应急抗旱措施。要结合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快小型农田水利项目建设。同时,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喷灌、滴灌等节水技术,增加节水灌溉技术面积。要充分利用各种水源、抗旱设施,进行抗旱灌溉。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确保夏浇工作顺利进行。各级水务部门要成立抗旱服务队,在一线为旱区群众应急送水和流动抗旱服务,开展喷洒旱地龙等科技抗旱,提高农作物的抗旱能力。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