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娃”勇夺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


来源:西安新闻网

原标题:“西安娃”勇夺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杨昊:“秦凯接班人”呼之欲出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张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原标题:“西安娃”勇夺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杨昊:“秦凯接班人”呼之欲出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日报记者 张勇)“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北京时间7月18日凌晨, 西安选手杨昊与队友陈艾森搭档,勇夺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金牌,这也是19岁的杨昊职业生涯首夺世界三大赛“奥运项目”冠军。 接班“老大哥”田亮、秦凯,杨昊已经做好了准备。

今朝圆梦:“杨昊真的非常棒”

“杨昊今天真的很棒啊。他的个人技术没有任何问题。空中的节奏也非常同步,打开入水也是在一个高度上,就像我之前说得那样,杨昊的水感真的非常棒。” 作为央视转播嘉宾,“大师姐” 吴敏霞毫不吝啬地夸奖着自己的“小师弟”。

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双人10米台的赛场上,杨昊和陈艾森的表现确实非常棒。预赛6轮动作,杨昊/陈艾森发挥稳定,轻松收获466.44分,以领先第二名英国组合戴利/古德菲洛33.3分的优势,昂首挺进决赛。决赛6轮动作,杨昊/陈艾森的发挥更是堪称完美。 307C(反身翻腾三周半抱膝)得到96.90分; 207B(向后翻腾三周半屈体) 拿到93.96分;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得到95.46分;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拿到99.36分。杨昊/陈艾森最终以498.48分,领先亚军俄罗斯组合邦达尔/米尼巴耶夫39.63分的巨大优势,轻松为中国军团摘下本届世锦赛第五金。

两年前的喀山世锦赛,17岁的杨昊曾搭档王涵摘得混双3米板金牌。但由于这个项目不是奥运会比赛项目,杨昊当时曾闷闷不乐地告诉记者,“没有啥感觉,觉得就是个普通的冠军,一点也兴奋不起来。”此次终于圆了自己的第一个“小目标”,拿下世界三大赛奥运项目冠军,杨昊的表现也得到了老大哥搭档、奥运冠军陈艾森的点赞。“这是我们最高分的一次,也是我进国家队5年来最高分的一次。杨昊最近心理压力特别大,但他的成长确实非常迅速。此前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上,每次想赢但过程都很艰难。”

美丽邂逅:“天生就该干这一行”

他能成为一名专业跳水运动员,完全是出于一种机缘。或许,他天生就应该是干这一行的吧。”谈起杨昊的跳水之路,爸爸杨钧曾这样对记者说道。

在杨钧的记忆里,儿子与跳水的结缘来自于一场美丽的“邂逅”。杨钧告诉记者,2003年,5岁的杨昊陪表哥去参加跳水游泳业余队的选拔,结果教练却一眼就相中了杨昊。 “当时我们听到后也很诧异,因为杨昊根本就没有碰过水,可教练说杨昊的先天条件很好,是个好苗子,我们也就同意了。”

由于身体条件出色、动作协调性好,再加上刻苦努力,小小的杨昊很快就脱颖而出,逐渐在省内、国内的一些比赛中取得佳绩。2007年9月,杨昊夺得中、美、加国际少年儿童夏令营冠军;2008年全国少儿跳水冠军赛,杨昊获得男子1米板冠军、5米跳台季军;2009年全国少儿跳水冠军赛,杨昊更是勇夺3米板冠军、5米跳台亚军,并与队友一起获得双人5米跳台冠军;2009年8月,杨昊获得了全国少儿跳水锦标赛3米跳台冠军、1米板和3米板季军。

2010年底,杨昊又遇到了改变自己命运的又一次“美丽邂逅”。当时,12岁的杨昊在北京参加为期1个月的短期集训。在一次训练时,杨昊正在做空中翻腾和入水动作,从池边经过的国家跳水队周继红领队一下子就被他漂亮的动作吸引住了。她马上拉了一把椅子坐下,很感兴趣地鼓励杨昊“重新跳、重新跳,让我好好看看”。就这样,12岁的杨昊幸运地成为了“梦之队”的一员。

鹏程万里:“接班”秦凯仍需蓄力

“杨昊、谢思埸这样的年轻运动员还是蛮拼的。现在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来,未来路还很长,要想争取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还需要自己多努力。”点评杨昊等东京奥运“接班人”时,周继红充满期待地说道。

杨昊确实“蛮拼的”。自2010年底幸运进入国家队后,杨昊就踏上了飞速成长的“快车道”。从2012年的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1米板冠军,到2013年的大奖赛意大利站双人10米台冠军;从2014年的南京青奥会3米板、10米台双冠王,到2015年的喀山世锦赛混合双人3米板冠军,再到此次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杨昊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成长为梦之队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重点选手”。

但要想将世锦赛夺冠的人生“小目标”,升华为奥运会摘金的人生“大美梦”,这位自我评价性格比较“闷”、平时爱逛博物馆的“西安娃”,无疑还有一段艰辛的路要走。里约奥运会后,杨昊搭档奥运会冠军陈艾森,并以今年4站系列赛、世锦赛5战全胜的骄人战绩,牢牢坐稳了当今世界第一“双人台”的宝座。

但在更具“含金量”的单人10米台竞争中,杨昊却仍在“第2.5人”的现状中苦苦蓄力。目前在梦之队中,奥运冠军陈艾森是当之无愧的跳台王者,杨昊则与杨健、练俊杰等人争夺“第二把交椅”。这3人中,杨健以动作难度高著称,有着“难度小王子”的美誉,练俊杰动作完成质量高。杨昊兼具这两个人的特点,但动作失误率较高。要想冲击东京奥运会双人、单人两张门票,如何在难与稳中找到完美平衡点,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动作的完成率,仍是杨昊亟待解决的最大难题。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