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调包十余家小店二维码 “躺着收钱”时被刑拘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调包十余家小店二维码“躺着收钱”,温州男子涉嫌盗窃被刑拘澎湃新闻 记者 陆玫 通讯员 陈道胜忙了一下午,发现微信收款没有一笔进账,再仔细一看,原来收银台前的二维码上被覆

视频截图

原标题:调包十余家小店二维码“躺着收钱”,温州男子涉嫌盗窃被刑拘

澎湃新闻 记者 陆玫 通讯员 陈道胜

忙了一下午,发现微信收款没有一笔进账,再仔细一看,原来收银台前的二维码上被覆盖了另外一张二维码,收款方不是自己——近日,在温州市区经营一家烘焙店的林先生向温州鹿城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报案。当天,陆续共有十余家小店的店主报案,称收款二维码被调包。

7月1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鹿城警方了解到,接到报案次日,20岁男子李某因涉嫌盗窃被抓获。李某承认,在一个下午时间里,他用自己的微信收款码,偷偷替换了十几家小店的二维码,共计收取1500元。

“一名熟客扫码后告诉我,账户不是我的。我去查了微信上的营业收入,发现当天下午4点到5点,没有任何进账。这时才发现,收银台的二维码上,贴了另外一张打印的二维码,跟我们那个一模一样大。”林先生表示,初步统计损失营业款500多元。

接到林先生报警后,警方调取店内的监控。画面显示,当天下午16时许,一名戴鸭舌帽的男子进入店里,四处张望,一直在收银台附近徘徊。之后,男子趁营业员忙着收款时,将一张半个手掌大小的纸张贴在收款二维码上,随即离开。

就在案件调查时,鹿城区公安分局五马派出所又接到另外几起类似警情,包括小吃店、奶茶店、面馆的经营者向警方反映,自己店内用于收款的二维码被人更换,损失了一部分营业额。

“我的二维码是彩印的,贴上去那个和原本的大小一样,但是黑白的,仔细看是不一样的。但店里一直很忙,我也没注意,直到晚上7点多才发现。我拿手机一扫,发现收款方不是自己。”小吃店老板杨先生表示。

警方发现,这些出现问题的商家,替换后的二维码都指向同一个收款方。另据监控显示,出现在林先生店铺的戴鸭舌帽的男子也在另外小店出现过。

次日上午,民警在温州永嘉县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并在其身上搜出70多张印有二维码的贴纸,与之前店铺替换的吻合。

“李某说他上网时无意间看到一个段子,说‘如果用自己的二维码覆盖掉商家二维码,就可以在家躺着收钱了’,觉得这样来钱很快,手段又隐蔽,所以动起了歪脑筋,印了一批自己微信号的收款码。”五马派出所民警吴里根告诉澎湃新闻,李某1997年出生,河北人,在温州务工。

李某称,他特意挑选小的店铺,一般只有一两个人在,忙起来常顾不过来,他就有机会趁人不注意去贴二维码,“贴完第一家没几分钟,我手机就收到客人付款的了,就马上去找第二家”。

据了解,李某将自己制作的二维码贴到了十余家商铺,这些商铺少则被盗100多元,多则500多元,总计损失金额1500余元。目前,李某因涉嫌盗窃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拘。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