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频现蜱虫咬伤 医生:户外活动应注意防护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西安频现蜱虫咬伤 医生:户外活动应注意防护随着暑期来临,加之高温持续,西安不少市民选择在周末带着孩子到户外玩耍,但安全隐患随之而来,夏季是蚊虫叮咬高发期,不少市民都已“中招&rdq

原标题:西安频现蜱虫咬伤 医生:户外活动应注意防护

随着暑期来临,加之高温持续,西安不少市民选择在周末带着孩子到户外玩耍,但安全隐患随之而来,夏季是蚊虫叮咬高发期,不少市民都已“中招”。

蜱虫伤人进入高发期

据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发布,近日陕西的孟先生无意中发现2岁女儿头皮上有个小黑点,上面有腿,还在动,医生确认黑点是蜱虫。

而家住常青二路的赵阿姨,也因为蜱虫咬伤住了院。赵阿姨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跟小区的朋友一起去郊区挖野菜,回家后感到身体不适,有发热症状,还发现小腿内侧有一个黑色肉球,一动生疼。她及时去社区医院就诊,被医生告知是遭蜱虫叮咬所致。

“腿上这现在还有疤。”赵阿姨给记者看自己小腿内侧的叮咬痕迹,“野菜没挖着多少,倒是因为被这虫子咬还住了一周院,大家出去可要小心呢!”

对此,记者致电西安市未央区张家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进入夏季以来,医院已接诊3例蜱虫咬伤患者,也有市民电话咨询如何清除蜱虫。

宠物外出需多加小心

家住东关南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上周六他们一家人带着孩子,还拉上了自家的宠物狗,一起去翠华山游玩避暑。回家后,王女士给小狗洗澡的时候,竟然在小狗的脖子上发现了一个黑豆大小的黑色突起物。

“我用手摸了一下,那小黑点还动,我立刻想到是蜱虫。”王女士表示,此前听一起养狗的朋友说过蜱虫,但没想到这次竟让自己碰上了。发现蜱虫后,王女士立即将小狗送至宠物医院,经宠物医生检查及消毒处理,从小狗身上取下三只蜱虫。

“还是有些后怕。”王女士告诉记者,“幸亏虫子没有爬到孩子身上去。”

记者走访东门外长乐宠物医院,医院刘医生告诉记者,近期频现宠物被蜱虫咬伤,像王女士遇到的情况,今年夏季已经接诊了四例。

小虫大害如何防治?

据了解,蜱虫是一种寄生物,以吸食血液为生,一般喜欢在草丛中活动。在叮咬人或动物时,蜱虫会释放一种麻醉物质,然后将头、螯肢埋在皮肤内吸血。叮咬的同时会造成刺伤处的发炎。蜱虫咬人后可引起发热,恶心,食欲差,腹痛,过敏,感染等症状,一般均较轻,但也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因此,外出活动应分外小心,接触草丛、树林、水边等蜱虫多发区域时,尽量穿长袖长裤并扎紧袖口领口,避免蜱虫入侵。

医生提醒,一旦发现被蜱虫叮咬,不要试图用手拔出,这样会迫使蜱虫往皮肤里钻,一但头断在里面还会增加患病危险。可用酒精涂在蜱身上,使蜱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或用烟头、香头轻轻烫蜱露在体外的部分,使其头部自行慢慢退出,而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并随时观察身体状况,如有发烧、恶心、头晕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此外,无论是在人体或动物体表,还是游离在墙面、地面发现蜱虫,都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或挤破,要用镊子或其他工具夹取后烧死,以免传染疾病。(记者 崔睿娜)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