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休闲绿皮书:休闲相关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柱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我国休闲相关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柱本报讯(陈醒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7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

原标题:我国休闲相关产业将成为发展的重要支柱

本报讯(陈醒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7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2016~2017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简称休闲绿皮书)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休闲绿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家编写完成,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皮书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工程。

休闲绿皮书指出,最大限度地提升国民幸福感是休闲产业发展的基本目标。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中,早已明确了“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旅游休闲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基本方针,而2016年《意见》“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的提法,将个人的休闲需求和国家的战略要求更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

休闲不仅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休闲相关产业更将成为国家发展的支柱。综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当前面临四大任务,分别是:第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向高收入跨越;第二,决胜小康社会建设,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第三,推进经济结构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第四,不断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实现大国复兴。

与之对应的是休闲相关产业的四大特性:第一是牵引性,五大幸福产业从消费端对当前的国民经济形成纵深牵引,助推总体经济上行;第二是标志性,在从工业化后期到后工业化时期的很长一个阶段,国民生活水平的标志都不再是简单地实现温饱,而是其精神价值的实现,休闲相关产业的质量和水平标志着小康社会的实现程度;第三是结构性,休闲相关产业的强化,对经济转型具有深入的结构性作用;第四是价值性,休闲相关产业在满足精神需求的同时,丰富和拓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了国家文化软实力。休闲相关产业因其与国家战略的对应关系将成为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7月20日08 版)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