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地表温度67℃超吐鲁番成全国第一 高温将持续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开挂了!西安地表温度67℃超吐鲁番成全国第一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赵志鑫)7月19日夜开始,不少西安市民的朋友圈陆续被“地表67℃、热度第一”等关键词刷屏,尽管连日来的高

开挂了!西安地表温度67℃超吐鲁番成全国第一

原标题:开挂了!西安地表温度67℃超吐鲁番成全国第一

陕西传媒网讯(记者 赵志鑫)7月19日夜开始,不少西安市民的朋友圈陆续被“地表67℃、热度第一”等关键词刷屏,尽管连日来的高温以及频发的高温红色预警已经让西安市民开始习惯于这样的高温天气,但是“热度全国第一”这条消息还是让不少西安市民惊诧,也有不少市民质疑这件消息的真实性。为此记者专门向气象部门求证,得知19日下午15时西安地表温度确实短时间达到67℃,超越吐鲁番成为全国第一。

持续高温致地面温度居高不下

西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雅斌告诉记者,报道中提到的是19日下午西安地区的地表实时温度,是基于对地面进行测量后的温度,并非日常气温,而且地表温度与气温有较大差异,气象部门对于气温的测量有精确的设备与严格的流程,我们平时生活中所了解到的气温,是在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中的温度表上测得,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那为何地表温度会高于昨日气温20余摄氏度呢?张雅斌说,“阳光照射并不会直接加热空气提升气温,而是照射到地面后经地面反射并加热空气后才会提升气温,而这其中相当一部分热量会被地面吸收,因此会导致地表温度高于气温。”而且近期西安持续高温,早晚温差小空气湿度大,有利于地面存储热量,因此在测量中地面温度偏高属于正常状态。

体感温度高源于空气湿度大

对于不少市民提出的为何体感温度高,感觉与天气预报的数据不相符的问题。张雅斌表示,人体的体感温度高低主要由空气中的湿度所决定,湿度大则体感强烈,反之亦然。而西安近期受副热带高压中的暖湿气流影响,空气中水分较多湿度较大,造成市民的体感温度偏高。

西安在夏季受副热带高压影响,而我国的高温区域主要分布在中东部,西安又在这个高温区域的中心,因此西安“高烧”不退。而近期的高温少雨又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这样的局面。

未来七天西安仍将持续高温

据张雅斌介绍,受此次副热带高压影响,未来七天内西安仍将持续高温,26日以前高温天气难有大的改观,因此建议市民在此次高温天气期间注意防暑降温,避免长时间户外活动,合理安排外出活动时间,避开中午和午后,外出采取有效的遮阳防晒措施。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