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出台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 8月10日起试行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出台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 8月10日起试行7月19日,《陕西省价格信用联合激励惩戒信息共享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办法》共28条,价格信用信息将有“红

原标题:陕西出台价格信用信息"红黑"名单 8月10日起试行

7月19日,《陕西省价格信用联合激励惩戒信息共享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办法》共28条,价格信用信息将有“红黑”名单,存在价格违法行为将被移出红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经营者将重点监管。

什么是红黑名单?

红名单:经过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经营者模范遵守价格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相关信息。

黑名单:经过价格主管部门认定的经营者存在严重违反价格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行为的相关信息。

什么情况下会列入红黑名单?

红名单:连续3年无价格违法行为,并获得本级或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授予价格诚信单位荣誉称号的(时间自本办法施行之日起计算);价格主管部门认为应当列入红名单的其他情形。

黑名单:在法律规定期限内,既未提出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时间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之日起计算);部分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但不停止违法行为或拒不整改的;实施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价格主管部门认为应当列入黑名单的其他情形。

哪些情况下会移出红黑名单?

红名单:被撤销价格诚信单位荣誉称号的;在日常监管过程中,被价格主管部门查实存在价格违法行为的;价格主管部门认为应当提前移出红名单的其他情形。

黑名单:全面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主动采取向消费者退款或赔偿、通过新闻媒体公开道歉等措施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后果,并已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再次发生违法失信行为的;价格主管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被人民法院或上级行政机关依法予以撤销、部分撤销或者变更的;符合上级或其他有关移出规定,价格主管部门认为应提前移出黑名单的其他情形。

《办法》指出,红名单、黑名单的信息公开期限为1年。在黑名单有效期内,经营者再次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的,其信息公开期限予以重新计算。

列入红黑名单会采取什么措施?

对列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红名单的经营者的联合激励措施:除开展反价格垄断调查、发现违法线索、确有必要实施全覆盖检查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另有要求等情形之外,不列入日常价格检查和专项价格检查范围;在涉及价格主管部门业务有关的各类评比、晋级及表彰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对列入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黑名单的经营者的联合惩戒措施:列入重点监管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禁止参与涉及价格主管部门业务有关的各类评比、晋级及表彰;已授予的荣誉称号应当按照有关规定予以撤销;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监管和惩戒措施。

本办法自2017年8月10日起试行,试行期2年。

三秦都市报记者 郑伊琛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