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0余件古中山国文物亮相西安 揭开“神秘王国”面纱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古中山国文物在秦陵博物院展出239件珍宝揭开“神秘王国”面纱比算盘还早的计算工具啥样?错金银的战国青铜器到底有多精美?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

工艺繁复的错金银铜犀屏座   张宇明 摄

原标题:古中山国文物在秦陵博物院展出

239件珍宝揭开“神秘王国”面纱

比算盘还早的计算工具啥样?错金银的战国青铜器到底有多精美?7月20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携手河北省文物研究所、河北博物院策划举办的“神秘王国——古中山国历史文化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陈列厅开展。

淹没于历史中的神秘中山国

此次展出的文物集合了古中山国考古发现的110组239件精美文物,包含了彰显王权至上的青铜重器、奇巧瑰丽的生活用器、古朴厚重的精美玉器、细致精巧的黑陶明器、造型独特的人物雕件等,工艺匠心独具、精美绝伦。展览分为“鲜虞中山”、“国都灵寿”、“经济生活”、“田猎兵事”和“中山王陵”五个部分,全方位展示了战国时期中山国的历史文化,揭开了古中山国神秘面纱。

史料记载,中山国始建于春秋末年,最初称作鲜虞,中山文公时改称中山,位于今河北省石家庄市与保定市之间。中山国前后立国200余年,战国中期国力达到鼎盛,是仅次于战国七雄的“千乘之国”。

中山国由小到大,几次被强国所灭,但虽灭未亡,又几度复国,历史可谓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然而史料的大量缺失使这个“千乘之国”淹没于历史的尘埃之中,充满了神秘色彩。

直到20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河北省平山县三汲村附近勘探了中山国都城灵寿古城,先后发掘了多座中山王族墓和平民墓,恢弘的王城遗址与近两万件出土文物,使这个“神秘王国”中山国逐渐向世人展现出其历史真容。

多件文物展示战国流行元素

此次展出的多件“山字形器”,为中山国所特有的礼器,它造型庄重,立于木柱之上排列在帐前,象征着国王的权威。而一同展出的金鐏铜戈中的金鐏由902克的纯金打造,上面装饰着两条龙,至今仍金光灿灿,这在当时是王权至上的象征,其珍贵与精美程度可见一斑。

展览展出了多件错金银的战国青铜器。这种工艺繁复的技术一般先在青铜器表面预先铸出或錾刻出图案、铭文所需的凹槽,然后嵌入金银丝、片,锤打牢固,再用蜡石将其打磨光滑,达到突出图案和铭文的装饰效果。这种技术在游牧民族的中山国器物上如此常见,足可见当时错金银工艺在战国时期十分流行。

展品中还有一组骨算筹,一直到算盘发明推广之前,算筹都是中国最重要的计算工具。据专家介绍,算筹多用竹子制成,也有用木头、兽骨、象牙、金属、玉等材料制成的,其计数法遵循十进位制,以纵横两种排列方式来表示1-9的数目,多位数时,个位用纵式,十位用横式以此类推,遇零则置空。这是我国在算盘出现之前的一种主要计算工具。

河北博物院副院长徐艳红介绍,这些展品充分体现了当时中山国匠人高超的技术水平,一个由游牧民族部落发展而成的王国,在形成自身独特文明的同时,也向中原地区学习,形成了许多融合产物。值得一提的还有一组9件成公升鼎,其器型与中原地区的天子葬仪中用的鼎十分相似,是向中原学习的产物。但其鼎内所盛放的肉食,却出现了并不符合中原礼制的马肉与狗肉,这也展现出了中山国文化的独特之处。据悉,此次展览展期为3个月。首席记者 张佳 实习生 冯思茗

 

[责任编辑:索朗拉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