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发现未见著录清初刊刻佛教《大藏经》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发现未见著录清初刊刻佛教《大藏经》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梁潇)近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暨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在陕西省现藏古籍普查和《陕西现藏古籍总目》编纂过程中,于榆林市

原标题:陕西发现未见著录清初刊刻佛教《大藏经》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梁潇)近日,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暨陕西省古籍整理办公室在陕西省现藏古籍普查和《陕西现藏古籍总目》编纂过程中,于榆林市星元图书馆发现了一部清朝初期刊刻、未见著录的佛教汉文《大藏经》。经该机构组织专家进行实地考察和初步鉴定,此《大藏经》刻于雍正五年(1727)之前,暂定名为《榆林藏》。这是全省现藏古籍版本调查的重要成果和重大发现。

据介绍,汉文《大藏经》是汉文佛教典籍的总集。现知第一部刻本《大藏经》为北宋开宝年间刊刻,被称为《开宝藏》。由于这批新发现的经卷原藏于榆林定慧寺,现藏榆林星元图书馆,暂定名为《榆林藏》。在目前已知存世的汉文《大藏经》共计20余种版本中,《榆林藏》并不在其中,是一种新发现的汉文《大藏经》。因此,其在文献学及佛学研究方面均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

这部佛教汉文《大藏经》,全为经折装,版高22.5厘米,宽55.0厘米;每版30行,折为5面,每面6行,每行17字。每卷首刻说法图,卷端题名之下有千字文编号,版序编号下间有刻版捐资者姓名;卷末刻护法图,护法图前有长方形题记墨围,右侧外题“江南陈龙山经房虔造”,左侧外题“住南门内都使司对过”,墨围内多为空白,间有墨书供养题记。汉文《大藏经》一般按千字文编号排序,据不完全统计,此《大藏经》千字文编号现存80余字号,至“鱼”字号止。综合刻版及供养人题记等信息,初步可以断定此《大藏经》刻于雍正五年(1727)之前,为当时榆林定慧寺住持照秀、照鼎等请来供奉。其版本渊源及刻印情况,尚有待进一步考察研究。

这部《大藏经》的发现,是继民国初年在陕西开元、卧龙寺发现宋元版《碛砂藏》及20世纪80年代在法门寺发现《普宁藏》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为研究明清之际汉文佛教《大藏经》的刊刻与流传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实物资料,对佛教文献学和《大藏经》编纂研究以及版本学和印刷史研究,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