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汗后猛吹空调会导致面瘫 要多吃苦味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久吹空调易导致身体不适本报讯(记者 王燕)由于天气持续高温,有的市民日夜都处在空调环境中。记者昨日从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来因为吹空调而引发全身倦怠、昏昏欲睡、恶心、头晕、流涕、发热等不适症状的患

原标题:久吹空调易导致身体不适

本报讯(记者 王燕)由于天气持续高温,有的市民日夜都处在空调环境中。记者昨日从部分医院了解到,近来因为吹空调而引发全身倦怠、昏昏欲睡、恶心、头晕、流涕、发热等不适症状的患者不在少数。医生提醒,要学会科学适度地使用空调,从高温环境中进入室内,最好在10分钟后再开空调。

孩子需要适度户外活动

这段酷暑难耐的日子里,办公室、商场、家中几乎全都开启了空调降温模式。昨日一早,记者在西安市儿童医院门诊看到,前来就医的患儿很多。“近来因吹空调导致孩子生病的情况时有发生。”该院急诊科主任苏宇飞表示,当炎热的夏季到来时,儿童是比较容易中暑的人群,但家长要注意调节空调的温度,不能太冷,还要适时通风,以防空气不流通而闷出病来。要让孩子适当到户外活动,出出汗,尽量选择清晨或晚上比较凉爽时活动。

最好让孩子多吃些含苦味、酸味及辣味的菜,如苦菊、冬瓜、丝瓜、笋等,有利湿作用,能预防中暑。还可以煲一些绿豆汤,让孩子随时饮用。需要提醒的是,因儿童肠胃功能较弱,所以要让孩子少吃冷饮,多喝凉开水。

大汗后猛吹空调会导致面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身材较胖的人比普通人更爱出汗,更怕热,有的人进入室内后,会脱下衣服,直接对着空调出风口猛吹。

“大汗后马上直吹空调或风扇,温度突然产生了变化,会导致面部神经遭受刺激,引起神经管功能性障碍,症状有面僵、麻木、口眼歪斜,这就是俗称的‘面瘫’。”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徐博医生说,从高温环境中进入房间后不要马上开空调,它会让体温急速下降,诱发感冒等疾病,最好在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

徐博表示,空调温度在26℃最佳,身体比较虚弱的人最佳温度在27℃-28℃。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否则会导致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造成头晕、口干舌燥、咳嗽流涕等。

不要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中,因为空气不流通、干燥会引起人体脱水,造成身体养分和废物运转不畅,各组织功能衰退,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头晕目眩、耳鸣、乏力及关节受冷、疼痛、手脚冰凉麻木等症状。所以,长期在空调室内者,应该到户外活动一下,多喝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彻夜开空调也对身体有害,可以在晚饭后开启空调降温,睡前关闭或调至睡眠模式,辅助以风扇降温。”徐博说。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