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营经济创新精神 是经济增长的源泉


来源:西安晚报

“说到杭州经济,先从两组数据看起:首先,2016年,西安实现生产总值为杭州的5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杭州的45.7%。特别是,地方税收收入为杭州的28.8%。其次,西安R&

原标题:民营经济创新精神是经济增长的源泉

王军平(受访者供图)

“说到杭州经济,先从两组数据看起:首先,2016年,西安实现生产总值为杭州的56.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杭州的45.7%。特别是,地方税收收入为杭州的28.8%。其次,西安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5.5%,高于杭州2.4个百分点,但杭州的发明专利授权量连续12年居副省级城市第一。这两组数据的后面,隐含的是杭州经济的活力!隐含的是杭州的发展理念创新。”

今年3月份,西咸新区改革创新发展局局长王军平挂任杭州市发改委主任助理。三个月的挂职,王军平最大的收获,就是对杭州的创新发展理念有了进一步理解。他告诉记者,杭州发展理念的创新之处可以概括为四句话“企业家精神、市场化思维、创新型服务、品质化生活。”

“经济学家张维迎讲,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杭州的企业家精神在民营经济方面得到充分体现。谈到民营经济,杭州是光芒四射的明星城市。进入民营企业500强的名单数量,杭州连续14年全国第一。”挂职期间,王军平调研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汽车以及士兰集成电路、松下住宅电器等众多企业,很有感触,“我感受到的企业家精神是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精品意识、勇于创新、脚踏实地。”

特别是创新精神,给王军平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007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时,会见第二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对民营企业家提出要‘爱国、敬业、守法、诚信、贡献’。”王军平说:“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企业家提出‘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对比可以发现,‘创新’是企业家精神的最新要求。”

在王军平看来,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体现在对人才的重视。2017年1月22日,杭州市万向集团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颁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年终大奖——奖励万向电动汽车总经理陈军博士1900万,以表彰他为推动万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所做的贡献。“13年前,我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时,去万向集团参观,就对万向集团‘财聚人散、财散人聚’的标语印象深刻。”王军平说:“13年后,看到当时在万向做企业博士后的陈军依然在为万向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奋斗,我相信,吸引陈军的不仅是巨额的年终奖,更重要的是企业对人才的重视。”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体现在对学习的重视。浙商与中国其他商会的最大区别就是好学、善学。”在杭州挂职期间,王军平和杭州挂职团队参加了浙商总会学习委员会在湖畔大学举办的学习活动,听取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魏尚进教授的报告《中国参与主导的全球化与浙商企业战略》。新一代浙商倡导的学习、创新、协同的观点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学习就是做事,做事就是学习;学习是全新的、面向未来的、充满不确定性的……”

“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还体现在对市场变化的敏锐捕捉。”王军平认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呈现九大趋势性变化。“比如从消费需求看,过去中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杭州的企业家能够主动敏锐地捕捉这种变化。走到杭州的大街上,那种个性化定制的服装店随处可见,形成‘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的新模式。这就是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个性化诉求,通过大数据云计算挖掘共性特征,通过智能制造实现需求。”

“同样,西商是西安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西商精神是一代代西商在创业和奋斗中形成的思想境界和理想追求,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王军平告诉记者:“当前,西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聚焦369、振兴大西安’,加快步伐‘追赶超越’,更加需要发扬‘西商精神’,更加需要吸引更多海内外西商和杰出人才投身西安‘追赶超越’生动实践,共同推动大西安大发展。”

记者 张端 实习生 席雪静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