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月1日起 手机国内长漫费将成历史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9月1日起手机国内长漫费将成历史比此前预告的时间早了一个月。7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在一天之内相继宣布“好消息”:将自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

9月1日起手机国内长漫费将成历史

原标题:9月1日起手机国内长漫费将成历史

比此前预告的时间早了一个月。7月27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在一天之内相继宣布“好消息”:将自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意味着,伴随国内用户长达23年的长途和漫游费将正式进入历史。

这个被广大用户期待已久的结果,对运营商的影响几何?通信业业内人士认为,运营商在取消长途漫游费的过程中,实际上推动了使用老套餐的用户向4G用户转移。因此,这块“蛋糕”的切割,对运营商来说“并不吃亏”。与此同时,更多4G用户表示,取消长漫费对自己影响不大,更关心“流量”的资费优惠。

提前一个月取消“长漫费”

7月27日下午,国内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将自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在国内实行23年的长途漫游费成为历史。

最先公布这一消息的是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透露,中国电信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这一举措,“预计将惠及8000万用户”。紧随其后,中国联通也宣布将于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漫费。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移动也于同日确认了这一消息。

早在今年年初,“取消长漫费”已经成为确定的市场预期,但此次超出预期的是,达成“目标”的时间比原计划早了整整一个月。今年3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三大运营商在会上表示,将贯彻落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电信专家付亮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上述国务院政策例行通风会后,“随着这几个月的调整,大家积极往前推进时间表。因此9月1日就具备了这个条件,工信部和国务院也要求运营商尽早实施。”

对运营商业绩影响较小

记者查阅三大运营商财务数据发现,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业绩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三大运营商营收构成中,传统语音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逐年降低,因此,依附于传统语音业务的长途漫游费,占运营商整体收入的比重也已呈下降趋势。

其中,中国移动2016年年报披露,其2016年语音业务收入为2099亿元,同比下滑19.8%,数据业务收入3949亿元,同比增长30.2%。数据业务在6234亿元的通信服务收入中占六成,贡献超过传统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中国联通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通话费及月租在移动业务收入占比同比下降6.2%,中国电信语音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8%,在经营收入中占比五成,且呈逐年下降趋势。

此前据新京报从行业人士处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各大运营商长途漫游费占语音业务收入的比重已低于10%。按此比例计算,中国移动2016年长途漫游费收入不会高于209.9亿元,相比该公司同期2099亿元的通信服务收入,长途漫游费取消对中国移动通信服务收入的影响不会超过3.4%。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则表示,“提速降费将有力推动全网通终端市场的发展,2017年预计销量将超过3.6亿台,保持近两年来持续高速增长态势。”

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曾在2016年业绩发布会上称:“提速降费政策主要影响漫游业务收入每季减少15.8亿元人民币,但同时估计消费者使用量会有所上升。”数据显示,中国联通一季度总收入为690.05亿元。

4G用户:更关心流量资费何时降

基于目前4G用户已经不存在长途和漫游费这一普遍事实,某行业人士发表观点认为,此次资费调整只会影响到老套餐用户。对于更多消费者而言,取消长途漫游费不一定意味着更实惠。

该人士认为,运营商通过取消长漫费,推动这部分“老套餐”用户升级为4G套餐用户。这样一来,用户每月的消费甚至可能比老套餐更多。他举例称,目前某运营商在一些地区仍然存在10元包月不含流量的老套餐,但如果将该套餐换为不含长途漫游费的4G套餐后,最低价格为18元。

付亮称,目前运营商仍有针对本地用户的优惠套餐,这些用户原本就没有长途漫游通话需求,不排除在漫游费取消之后,相应的套餐发生变化,他们实际的话费开销比原来更高。

中国移动的4G用户李女士告诉记者,她使用的是中国移动88元的4G上网套餐,其中包含220分钟的通话时长。“因为每个月的语音通话都用不完,所以取消长途漫游费对我来说影响并不大。”李女士说,“比起长漫费,我更关心流量资费什么时候降、什么时候能取消流量的省内外限制。”

付亮认为,提前取消长漫费对消费者而言“只能说有间接的影响,更多的还是要看宽带费、国际长途,这些下降对中小企业才有更多的利好”。

新京报记者 杨励 马婧 实习生 蔡淑敏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