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点晴】一座博物馆,见证一座城市。让本地人读懂它的前世今生,更爱自己的家乡。打开外地人了解这个城市窗口,让邵走上世界。湖南省邵阳市博物馆是邵阳人魂

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

原标题: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

【点晴】一座博物馆,见证一座城市。让本地人读懂它的前世今生,更爱自己的家乡。打开外地人了解这个城市窗口,让邵走上世界。湖南省邵阳市博物馆是邵阳人魂宝,这里收藏了千百年来邵阳的文化记忆,源源流长。打开这扇窗,走进博物馆,让每个邵阳人更爱邵阳。28日上午,中国网记者特意探访了湖南省邵阳市博物馆,真正感受到,邵阳的物博宽大,风土人情,历史沧变。

据介绍,邵阳市博物馆位于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西侧,共四层,现代化构造。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博物馆陈列设计分为基本陈列区、专题陈列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基本陈列区布展内容共设立三个部分即:古代部分、近代部分、现代部分;专题陈列区的三个专题为:《资源风物》、《名人风范》、《邵商风采》。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区分序厅、邵风邵俗、邵人邵艺、邵音邵韵、尾厅5个部分,共展出文物1400余件。

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

“博物馆将传统元素和现代元素融合在一起,十分高大上,不同年龄段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没想到邵阳有这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大大激发了我们对家乡文化的自豪感。”欣赏着一件件带着历史气息的文物藏品,从长沙带着夫人和孩子回邵阳县老家度假的肖先生激动万分。在非遗展览馆,宝庆竹刻、龙骨水车、剪纸、邵阳蓝印花布、苗族庆鼓堂、宝庆瓷刻等传统技艺和民间民俗图文和实物展示,让肖先生一家流连忘返,赞叹不已。

记者发现,在博物馆一楼大厅,一幅大气磅礴的仿铜雕塑作品——《我们都是邵阳人》特别吸引人的眼球。据介绍,该雕塑高15.8米,宽13米。目前在湖南全省展馆里尚属面积最大的一幅雕作品。作品由30多名工人历时一个月精心施工而成,包含了邵阳名人名家、历史文物建筑、旅游景点、44个民族等众多元素,它让更多的市民走近历史,了解邵阳的发展。

湖南邵阳博物馆: 1400余件文物让你读懂邵阳

在电梯间,记者偶遇了游客张智能。张智能告诉记者,他是一个生意人,很喜欢到外面旅游,每到一地,参观博物馆成了他的一大习惯。虽然参观过北京、沈阳等地的博物馆,但参观邵阳博物馆后,让他感到更加震撼。“博物馆从设计到文物陈列花了不少心思,文物保存得十分完好,从中感到邵阳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我是土生土长的邵阳人,常年在外奔波,也属于邵商一员吧,这次参观后,学到了很多东西,更了解了邵商源远流长的辉煌历史。”张智能感慨地说。

据邵阳市博物馆馆长胡国清介绍,博物馆自2017年1月22日开馆以来,仅半年时间,接待游客已经超过百万人次。“特别是今年春节与五一长假期间,我们博物馆每天的游客都在万人以上。他们中大部分是特意从外地赶回来带着家人和朋友来参观的。我们也感觉到,邵阳博物馆不仅已经成为邵阳本地人学习、休闲的好去处,同时已成为邵阳游子心中深深的牵挂与淡淡的乡愁,更成为了外地游客心中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胡国清说。(秦逸 刘佑祥)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