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六成老人满意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省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六成多受访老人对医生服务表示满意调查数据■2016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人为619.2万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6598个。■本次调查涉及290名老人,50

原标题:我省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查报告出炉 六成多受访老人对医生服务表示满意

调查数据

■2016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老人为619.2万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6598个。

■本次调查涉及290名老人,50%老人近两年内因病住院。

■290名受访老人参保率达100%。

■82.8%老人觉得看病更方便。

■66.2%老人认为近几年看病花费增加、医疗费负担较重。

■50%老人健康状况一般。

■受访老人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达82.4%。

■近七成老年人无收入或月收入2000元以下。

2016年末,陕西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619.2万人,占总人口的16.2%。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高龄及孤寡老人增加,关注老年人健康,给老年人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昨日,省统计局公布《陕西省老年人医疗服务现状调查报告》显示,老年人对医疗服务满意度逐步提升,六成多老人对医疗服务表示满意,但健康管理仍存隐忧。

82.8%受访老人认为

这几年看病更方便

目前,陕西医疗机构分布广泛,老年人就医便利化程度提高。2016年末,我省共有医疗卫生机构36598个,其中医院1085个,基层卫生机构34017个,包括6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570个卫生院、25412个村卫生室和6412个诊所、卫生所、医务室、门诊部等,分布广泛。

调查显示,受访老人日常就诊以县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为主,占79.7%。 近两年内半数老年人因病住院,住院以县、市级医院为主,占84.2%。

调查显示,290名被访者中,271位老年人家离最近医疗机构在5公里以内,占93.4%。认为这几年看病方便程度略有改善或大幅改善者达82.8%,认为没有变化者占14.5%,认为略有恶化者占2.7%。

老年人对医院服务还满意吗?调查显示,对医生服务表示满意或一般的老年人分别占64.1%和27.3%,不满意者占8.6%;对就诊、住院医院总体满意者分别占61%和65.8%。

94.1%受访老人

看病以医保付费为主

现在看病时,老年人医疗保险覆盖面广,认可度高,自费比例逐步缩小。290名受访者均参加了各种形式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其中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及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分别占56.9%、27.6%、10.3%和5.2%。

从付费方式看,290名受访者中273人看病以医保付费为主,占94.1%,尽管被访者全部参加了医保,但仍有17位老年人看病过程中完全自费,占5.9%,这主要是城乡居民小病门诊或药店买药、门诊大型检查、私人诊所看病未住院都不能报销;其次是异地就医转诊手续麻烦,宣传不到位,老人不了解程序造成无法报销,同时异地非定点医院转诊及门诊买药也难报销。

77.2%受访老人

年看病花费千元以上

虽然医疗保险覆盖面及就医便利化程度不断提高,老年人对医疗服务满意度逐步提升,但统计部门表示,老年人医疗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

首先是半数老年人健康状况一般,体检及慢性病预防指导落实不力。调查显示,31.7%的老年人健康状况良好或较好,49.3%的老年人健康状况一般,行动不便者占19%;确诊患有各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占81.6%,其中:45.5%老年人患有高血压,36.9%老年人患有心血管疾病,10.3%老年人患糖尿病,骨科、消化、呼吸系统疾病等分别占7.2%、4.8%和2.8%,同时患两种及以上疾病者占29.3%,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82.4%,成为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两大杀手,一体多病等因素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罪魁祸首。

同时,老年人收入低,医疗花费高,看病费用增加超出其负担能力。调查显示,近七成老年人无收入或月收入2000元以下,而年看病花费在1000元以上者占77.2%。认为近几年看病花费增加、医疗费负担较重者占66.2%。

记者 宋洁 实习生 汪珺

[责任编辑:满政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