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巴:办好“廉政诊所”强化监督执纪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镇巴 办好“廉政诊所”强化监督执纪本报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周维波 涂立洲镇巴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实践创新,认真总结“廉政诊所”巡诊工作经验,进

原标题:镇巴 办好“廉政诊所”强化监督执纪

本报记者 屈荔鹏 通讯员 周维波 涂立洲

镇巴县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实践创新,认真总结“廉政诊所”巡诊工作经验,进一步加大巡诊监督力度,发挥“廉政诊所”的监督约束作用。截至7月底,共“会诊”问题线索336件。

强化警示教育,做好“体检”,早打预防针。该县积极组织各单位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深入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线。在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门户网站、电视台、手机短信发通知、下禁令、倡廉洁,强化警示提醒。抓住“关键少数”,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法规考试、廉政谈话制度,以考促学,警钟长鸣,绷紧廉洁之弦,及时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精准扶贫领域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运用“四种形态”,办好“门诊”,消除侥幸心理。通过进一步完善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方案,该县划定“四种形态”各自“边界”,解决执纪干部的认识盲区。不断强化“第一种形态”运用,制定党员干部约谈办法,自上而下构建“大约谈”工作格局,突出责任导向、问题导向、舆论导向,做深做细做实约谈工作。尤其是因工作不细不实、监管不真不严,导致将公职人员纳入贫困户的10名镇村干部,进行详细深入约谈,达到了“深挖一层、约谈一片、教育一批”的警示效果。截至7月,全县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第一种形态”,开展约谈225人次。

整合力量,联合“会诊”,猛药去沉疴。该县抽调财政、发改、扶贫、审计等专业人员,成立专项检查组,深入全县20个镇(办)对精准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摸排,将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延伸至基层、开展到一线,共排查问题线索12条,处分5人;办案协作领导小组定期走访调研,加强协作沟通,在执纪审查中形成合力、抓出实效,强化督查督办,对重大问题线索及时请示汇报,实行联合“会诊”。目前,全县通过“会诊”方式,成功查办案件53件次,充分发挥出“会诊”执纪问责方式的震慑力和持续性。

打铁还需自身硬,强化“锻炼”,增强免疫力。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该县组织各镇(办)纪委书记,各部门纪检组长、纪检专干集中培训,促使全县纪检干部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开展案件集中评查,统筹推行交叉调查机制,印制案件初核、案件调查、案件审理等模拟卷,对重点、难点进行详细诠释、答疑解惑。建立执纪审查各个环节的权责清单,系统梳理出问题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处理执行、案件移送六大环节和三项原则的纪律审查执行规范,严防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张家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