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行否认曾发文禁用“无现金”宣传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总行近日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

央行否认曾发文禁用“无现金”宣传

原标题:央行否认曾发文禁用“无现金”宣传

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总行近日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要求纠正和引导蚂蚁金服无现金活动,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8月10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不过,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过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央行总行

对市场推广不干涉,但强调不应不收现金

昨日有报道称,近日,央行总行对各分支行下发通知,通知称,最近一些地区推进的无现金支付方式,与蚂蚁金服等合作创建无现金城市等活动,其中的一些宣传主题和做法干扰了人民币流通,社会反响较大,对社会公众产生较大误解。央行要求各地抓紧行动,依法对不合适的提法、做法进行纠正和引导。7月底,央行武汉分行约谈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告知人民币管理相关法律制度,并明确提出删掉“无现金”宣传字眼等三点要求,包括在无现金城市周活动中去掉“无现金”字眼,撤掉所有含有“无现金”字眼的宣传标语,以及公开告知参与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尊重消费者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对此,央行相关部门负责人10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从未对各分支行下发过这样的书面通知。同时,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央行武汉分行近期确实与蚂蚁金服进行过沟通,并提出在宣传活动中删除“无现金”字眼,商户不得拒收人民币现金。

央行武汉分行

欢迎对“拒收现金”行为监督举报

记者注意到,8月2日,央行武汉分行在其官方网站对拒收人民币等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的行为进行了释疑,并表示欢迎武汉地区任何个人和单位对拒收人民币等违反人民币管理规定的各种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此前一段时间,无现金支付推广过程中诸如商家“拒收现金”的讨论也再次引燃。上周,上证报援引接近央行人士的说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商家拒收人民币现金属于违法行为。这一说法未得到官方证实,但引发了一场市场论战。

一位金融行业律师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人民币是国家法定货币,拒收实际上是挑战了法定货币的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与此同时,《条例》第二条规定,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

不过,也有观点对无现金的进程表示看好。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孟添曾撰文称,无现金社会并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将无现金作为主流支付方式,包括互联网支付、银行卡、二维码、NFC(近场支付)等各类支付工具的应用。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够实现无现金社会,因为‘天时、地利、人和’已皆俱。”孟添认为,随着新技术不断发展,无现金社会是货币形态演变的必然趋势。

一份公开的支付宝“无现金周”数据显示,8月1日到8日,三四五线城市商家接受手机支付的交易笔数同比去年增长了近9倍,三四五线城市线下支付的笔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个百分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在7月底曾发布公开信称,“我们也呼吁,无论是使用现金,还是银行卡或电子钱包的消费者,都应被提供他们最需要的服务。我们提倡给世界带来更多的平等机会,也包括了每个人在支付选择上的平等。”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