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旅游视角看供给侧改革视域下的“厕所革命”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结构革命、观念革命、科技革命——供给侧改革视域下的“厕所革命”厕所虽小,谁也离不了。厕所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由于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

创造需求:厕所与科技革命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我们经济工作面临的“五大任务”。旅游业包括厕所革命要主动参与、积极介入这一进程。“三去一降一补”当然不能生搬硬套。但厕所革命不能自外于重要的改革使命,特别是房地产“去库存”,高耗高排产业“去产能”以及民生领域“补短板”,厕所革命都可以介入其中。

众所周知,最近几年来,政府停建楼堂馆所、反奢靡倡节俭、压缩公共开支等等,对部分高端品牌产品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在“五大理念”中,建设绿色家园成为当今环境治理的重要任务。这对建材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产能过剩、库存积压,在卫浴行业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许多企业放慢增产步伐,在全国各地区开展的促销活动收效不大。产品卖不出去,经销商拿货量下降,整个行业进入去库存阶段。与此同时,房地产“去库存”造成家居建材产品需求进一步锐减,卫浴行业出现严重产能过剩,总成交额仍旧呈下滑态势,卫浴行业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去产能”。目前,全国各地各级政府加大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执行力度,山东一些地方区按“淘汰一批、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政策,计划淘汰1/4的建陶产能;广东、江西、辽宁、四川等建陶主产区政府,对当地建陶产业进行重新梳理规划。

在国内外市场需求达到或接近“天花板”背景下,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发展必须加速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加快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调整。在新常态下,卫浴行业走出困境的一大关键就是拉动并创造消费。目前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卫浴产品改革。以马桶为例,如何在使用陶瓷马桶时不沾、甚至不臭等等。只有各种颠覆传统观念产品的研发,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智造”,才能促进市场的二次消费。全国旅游厕所2017年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目标,为卫浴企业提供了出路。

我们知道,马桶耗水多。比尔盖茨关注厕所革命,起因就是马桶耗水量太大。地球水危机悄然来临,我国缺水制约城镇化发展。据统计,抽水马桶年耗水量,占市民家庭用水40%-50%。由于马桶节水科研创新不力,用水少冲不干净、加重堵塞,可以说是世界性的技术难关。当前不论中外,城市马桶大多有高耗水、高污染、易堵塞三大顽疾。虹吸原理、S弯管和水箱之外,我们能不能另辟蹊径,解决高耗水、高污染问题。排污减少,避免“涡轮”污染卫生间,使水流速提高,冲刷更干净。甚至探索电子控制、防止便池返污水流入厕所。减少陶瓷用材,降低能耗污染,这是厕所革命提出的又一新挑战。

“五大任务”提出“补短板”,在厕所领域,关键在中西部,在农村地区。我国有些地区的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应不断推进,开展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农村的厕所革命也将带来巨大的商机。

目前广大农村仍然是厕所革命的薄弱环节。我国农村面积广阔、人口众多,旅游景区又大多分布在农村。各地应结合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扶贫工作,把厕所建设管理作为一项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的文化符号、民生工程,向农村、向老少边穷地区推进,建造无害化卫生厕所,提高卫生厕所普及率。要注重补上农村的短板,既加快数量增长,又保证质量长效,做到节能节水、保护环境、方便卫生,重点解决“旱厕、孤厕和冰厕”。在北方农村,可采用保温砖、阳光板等保暖、采暖材料,自动冲水泵深埋等措施建设保温厕所,解决户外厕所冬季使用难、游客农户如厕难等问题,以满足游客和群众如厕需求,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目前的厕所问题上,农村“向城市看齐”倾向值得关注。从全球来看,当代厕所的防病功能不好。美国科学家发现,抽水马桶已经成为“城市家庭污染源”,排污产生“涡轮”,病菌随污气上升6米,可以污染空气,传染疾病,并用2%的粪便污染98%的水源。城市马桶耗水太多。农村套用城市高耗水高污染洁具,意味着以2%的粪便污染98%的饮用水,根本不符合缺水国情。与此同时,农村人粪尿需要保护和利用。按农业部资料,农户年排人粪尿相当于105公斤绿色化肥。所以农村地区应研制出符合农村实际的专用马桶,既要厕所整洁干爽,冬不结冰,免受视觉刺激,又要避免用水清刷,从而减少污水排放,根除苍蝇孳生源。建材全塑料制造,既减少了陶瓷、能耗、污染,又便于大批量生产推广,需要我们加快科技攻关。

乡村旅游的厕所问题,牵涉到的是我国乡村现代化的整体性问题。根据农村改厕需要,采用“生态厕所”、“沼气化粪”等先进技术,在保持厕所整洁同时,形成“排污→ 无害化→ 有机肥→ 绿色农业→ 有机食品”的新生态,保护有机肥资源,拓展成一个大的优质有机肥产业,支持绿色农业发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无论城乡,在厕所革命的问题上,亟待把文明问题与卫生问题、科技创新问题融和推动。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厕所应安装防病节水的洁具,发达国家纷纷响应,我国不仅不能置身事外,更要努力创新,从供给侧出发,满足需求、改善需求、创造需求,以一个小小的厕所为支点,撬动社会观念与科技革命。(钱春弦)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