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各路神仙云集“奶奶庙” 无厘头车神手比“66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车神”手比666……无厘头的“奶奶庙”折射了什么?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宋宇晟) “海内外唯一一

原标题:“车神”手比666……无厘头的“奶奶庙”折射了什么?

中新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宋宇晟) “海内外唯一一尊女财神”、方便面纸箱改成的“功德箱”、不仅有“官神”“学神”,还有拿着方向盘的“车神”……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的一座“奶奶庙”,你可以拜到想拜的一切神。当清华大学建筑系在读博士徐腾把这座“奶奶庙”中的景象呈现在网络上时,多数网友还是惊诧于这样的“民间创造力”。

河北易县“奶奶庙”。徐腾演讲视频截图。

据徐腾讲述,这座“奶奶庙”可谓无所不包。用该庙管理员的话说就是“缺哪个神仙,随便建一个”。庙里除了屡次出现的“财神”,还有手比“6”字的“车神”、用于“和好”的“月老祠”以及“生意菩萨”……

上述情况虽未经当地相关部门证实,但记者在一段网友所拍视频中注意到,该庙中确出现了“车神”、“学神”等字样,前来祭拜的人数也颇多。在该视频中,还有香客直言,自己“年年都过来”。徐腾也在讲述中称,虽然该庙“环境糟糕”,但前来拜祭的人们“特别地虔诚”。对此,有网友吐槽称难以理解。

记者就此事致电保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我们掌握,那边(指后山奶奶庙)不是宗教活动场所”。“虽然是一座庙,但在《宗教事务条例》颁布后,由于它的手续都不健全,后来也没有完善审批手续,没有通过审批。”

河北易县“奶奶庙”。徐腾演讲视频截图。

诸如“奶奶庙”这样的存在并不鲜见。在古代,因为文化程度不够高,盲目崇拜的迷信行为更层出不穷。相对于古代官方祭祀“正祀”而言,不少民间祭祀在历史上被士大夫阶层视为“淫祀”。所谓“淫祀”是指古代不合礼制的、不当祭的祭祀,妄滥之祭,包含越份之祭与未列入祀典之祭。

两汉时期曾经巫教盛行。东汉应劭《风俗通义》中就记录了颇为荒唐的一幕。汝南农民获一“鲍鱼”,以为是神,转相传闻,言其能治病求福。后来甚至发展到为“鲍鱼”“起祀舍,众巫数十,帷帐钟鼓,方数百里,皆来祷祠,号鲍君神”。不仅为这“鲍鱼”命名为“鲍君神”,还为它建了祭祀场所,举行祭祀典礼。

不过,古代民间祭祀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古人应对现实问题一种方式。如《太平广记》中就记载,三国时期,“郡境有大槎横水,能为妖怪,百姓为立庙,行旅祷祀,槎乃沉没。不者,槎浮则船为之破坏”。就是说,当地人为了平安渡水,要立庙祭祀。这当然是古人对于无法解决的现实问题,在淫祀中以虚幻的形式加以解决,并非科学手段。但也确是从民间实际需求出发而产生的。而这样的祭祀往往只是心理作用,无法解决实质问题。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