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总收入达2361.14亿元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接待境内外游客26442.88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2361.14亿元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握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大势和陕西旅游发展

原标题:2017年上半年陕西省旅游接待境内外游客26442.88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2361.14亿元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握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发展大势和陕西旅游发展阶段性特征,将省旅游局改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并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全面推进陕西“1+3”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全省旅游行业以新体制为契机,以“五新”战略任务为统揽,突出“五个统筹抓好”,围绕旅游“四大高地”建设,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全省旅游业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26442.88万人次,同比增长15.99%,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35%;旅游总收入2361.14亿元,同比增长28.30%,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1.50%。旅游业已成为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入境旅游持续回升 国内旅游快速增长

2017年1-6月,我省接待入境游客145.64万人次,同比增长15.11%;其中:接待外国人103.84万人次,同比增长17.27%;香港同胞15.11万人次,同比增长6.07%;澳门同胞7.58万人次,同比增长9.48%;台湾同胞19.11万人次,同比增长13.73%。国际旅游收入8.06亿美元,同比增长16.96%,其中人均花费达到553.42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6美元,提高1.61%。接待国内游客2629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5.99%;国内旅游收入2305.65亿元,同比增长28.45%。

根据我省2017年上半年国内旅游抽样调查的数据结果分析,我省国内旅游市场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过夜游客快速增长,全面带动旅游消费的提升。全省上半年接待国内旅游者26297.24万人次,同比增长15.99%;其中国内过夜游客人数6225.44万人次,增长34.09%,平均停留天数为2.65天,增长0.09天;一日游游客20071.80万人次,增长11.33%。国内旅游收入2305.65亿元,同比增长28.45%。人均天花费684.97元,同比增长14.20%。国内过夜旅游收入1201.89亿元,增长42.51%,一日游旅游收入1103.76亿元,增长15.98%。来陕游客人均天花费的增长和停留时间的延长,进一步带动全省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二是出游方式和目的更趋个性化、自主化、多元化,已然形成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上半年节假日较集中,为家庭、亲朋结伴出游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旅游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出游方式中,家庭或者亲友结伴旅游占52.31%,个人旅行占36.21%,单位组织占7.30%,旅行社组织占2.67%,其他方式占1.51%;从旅游目的看,休闲度假所占比重比上年上升了10.10个百分点,观光游览所占比重比上年下降了10.37个百分点。我省旅游发展从传统观光游览逐步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全域旅游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和壮大,并进一步促进全省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三是假日旅游持续火爆,供给侧结构改革持续发力。2017年上半年全省假日共接待游客8861.33万人次,旅游收入396.17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5.43%和20.25%。其中,元旦、春节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655.15万人次,同比增长16.95%;旅游收入27.16亿元,同比增长20.27%;清明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334.5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3%,旅游收入60.15亿元,同比增长25.51%;“五一”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2703.5万人次,同比增长29.36%,旅游收入113.36亿元,同比增长33.68%;端午小长假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1634.37万人次,旅游收入71.7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7.62%和24.70%。丰富的假日旅游供给,带给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

旅游发展大氛围越来越浓融合 发展力度进一步增强

“局改委”,将旅游工作从单一部门推动转变为党委政府统筹,形成了在更高层面、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挖掘好、整合好、利用好各方面资源的新合力,极大的推动了旅游产业大融合、大发展、大格局的形成。5月24日和4月25日娄勤俭书记、胡和平省长分别听取了全域旅游工作汇报,并做出系统指示,为陕西旅游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人大、政协领导多次调研指导旅游工作;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暨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大会决定召开,这是继2009年省政府召开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后,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又一次盛会,将全面部署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和旅游产业发展;陕西承办国家级、跨区域的会议和活动越来越多,形成了全国旅游聚焦陕西的大氛围。国家旅游局和省委、省政府对陕西旅游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使陕西旅游在行业内的地位更高、影响更大,全省上下形成重视、支持、狠抓旅游工作的浓厚氛围。同时,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方案和“旅游+”交通、工业等12个部门的融合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即将出台,陕西旅游综合产业综合抓的“1+N”顶层设计基本成型。上半年全省旅游经济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质量效益双提升,旅游发展势头强劲。

全域旅游加快推进旅游投资大幅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份,积极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格局吸引了各方资金向旅游要素汇集,旅游投资大幅增长。上半年,开工建设旅游项目480余个,完成投资550多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和23.6%。第21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共签约旅游项目242个,签约资金2283.17亿元,其中合同金额76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74%、21.23%和27.8%。联合省财政厅,下达2016年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250万元、2017年省级旅游专项资金9900万元、省级旅游规划资金560万元,对93个转型升级及旅游厕所项目、143个旅游基础及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和23个旅游规划项目给予资金补助。旅游项目“多点开花”,传统的历史文化类项目迸发出新活力,新业态休闲度假类产品发展迅速,温泉旅游项目、特色小镇项目、景区演艺项目持续发力,继续保持国内领先优势,西安白鹿仓热气球、渭南文化旅游创意宣传虚拟现实(VR)体验、延安壶口低空旅游、安康马盘山汽车营地等新业态项目落地我省。

“品质立游强旅”全面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已见成效

积极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旅游产品开发、旅游服务提升、旅游市场治理等方面入手提升旅游品质,以精品工程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大指导延安革命纪念地、西安城墙·碑林、乾陵等景区创建5A,推进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翠华山、终南山)、司马迁祠、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紫柏山—张良庙等景区创建5A工作,争取今年成功创建1个5A级旅游景区、10个4A级旅游景区。完成关山草原旅游风景区创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上报工作,推进西安临潼旅游休闲度假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全省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中心功能不断完善。出台《关于加快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意见》,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启动沿黄公路旅游资源普查工作。

综合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陕西旅游形象不断提升

推广部署“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强化行业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作为我省旅游安全工作的长期性、规范性指导文件。建立全省旅游投诉情况通报会制度,对当月份旅游投诉和上月份被警示单位改进情况进行通报。把旅游环境治理、形象营销放在关乎元首外交、国家外交的高度来抓,按照“政府主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形成旅游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等综合监管机制,每季度发布全省旅游服务质量测评报告,抓好整改责任落实,严格执行旅游市场退出、失信惩戒机制,优化消费环境,坚决杜绝抹黑陕西旅游、有损陕西形象的恶性事件。各市集中开展旅游市场秩序大检查,严打“不合理低价游”产品及其衍生的强迫消费、欺客宰客、违反合同约定等游客反映强烈的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品牌营销更加注重实效。成功举办第五届“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以“长江与黄河旅游带融合发展”为主题,引入秦岭、长江、黄河“三大旅游带”和南北旅游大互动发展理念,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为陕西旅游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央视、凤凰卫视、台湾中视、陕西卫视、美国纽约中文电视等众多电视、网络、电台、自媒体、VR团队现场直播(录播)此次对话,现场采访媒体近百家,对话气氛活跃,场内外观众参与互动热烈。在宝鸡太白山成功举办2017陕西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西北旅游营销大会成为全国春季最大旅游营销平台。指导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酒店设备及用品展览会。组团参加第九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继续加大在脸书、推特等境外社交网站的推广力度。接待境外旅行商、媒体团8批次,组织意大利旅游作家来陕采风报道和欧洲十国驻华外交官“一带一路”城市行走进灞桥活动。陕西知名度、美誉度和开放度不断提升,彰显出陕西旅游新形象。

随着2017年全省旅游业追赶超越重点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全省旅游工作明确了旅游局改为旅游发展委后,到底该“怎么看、怎样干、干什么”的问题,吹响了新体制下全省旅游系统追赶超越的冲锋号,发出了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进军令,推进了全域旅游、厕所革命和智慧旅游等重点工作,全面形成追赶的大氛围、超越的新状态,旅游强省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今后全省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为统揽、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旅游+”融合发展为路径,打造丝绸之路起点旅游走廊、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四大旅游高地”,把陕西建成有国际范、中国风、陕西味的著名国际旅游目的地,服务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推动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不断提升陕西在全球全国旅游版图中的战略地位。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