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谷红改写陕西拳击历史 为陕夺得首枚全运拳击金牌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谷红改写陕西拳击历史为我省夺得首枚全运拳击金牌8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拳击项目决赛在天津宝坻进行,陕西省拳跆中心与陕西省武管中心共同培养的女子拳击69公斤级运动员谷红在女子拳击64-69

29岁的谷红终于圆了自己的全运会金牌梦。

决赛中,谷红(蓝)顶住压力击败了解放军队名将窦丹。

原标题:谷红改写陕西拳击历史为我省夺得首枚全运拳击金牌8月13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拳击项目决赛在天津宝坻进行,陕西省拳跆中心与陕西省武管中心共同培养的女子拳击69公斤级运动员谷红在女子拳击64-69公斤级决赛中击败解放军队的窦丹,为陕西夺得一枚宝贵的金牌,这是陕西军团继布合夺得男子柔道60公斤级金牌之后在本届全运会上拿到的第二枚竞技项目金牌,也是陕西省历史上第一枚全运会拳击项目金牌。

■文/图记者 靳鹏

全运摘金 谷红圆梦

出生于1988年的谷红从小接受过武术散打的专业训练,在接受正规的拳击训练后,很快成为了国内女子拳击的顶尖选手。

2015年8月,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在内蒙古的乌兰察布市举行,谷红在这次比赛中一鸣惊人一举夺得女子69公斤级的金牌。去年5月,她又代表中国参加了女子拳击世锦赛,一路过关斩将冲入决赛,尽管在决赛中以微弱劣势输给了东道主哈萨克斯坦选手哈尔佐娃,但一枚沉甸甸的世锦赛银牌让谷红的自信心又提升了不少,世界亚军的战绩也刷新了陕西拳击乃至陕西体育的历史。

四年一度的全运会比赛是国内顶尖高手比拼的舞台,谷红对金牌充满了渴望:“上届全运会我的表现和成绩都不是很好,但教练的鼓励和领导的支持让我没有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也让我有信心在天津再次向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击,全运摘金就是我今年最大的梦想!”今年的全运会拳击项目决赛被安排在天津宝坻区体育馆举行,8月8日,谷红迎来了第一个对手——安徽队的吴盼盼,结果,谷红发挥正常,轻松击败对手。之后,越战越勇的谷红咬紧牙关一路冲进决赛,她的决赛对手是来自解放军队的名将窦丹。此战,谷红凭借自己丰富的实战经验、扎实的技战术打法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将自身脚步灵活,拳法稳、准、狠的特点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

决赛一开始,谷红利用犀利准确的拳法将对手打得只有招架之功没有还手之力,第一节就完全压制住了对手。随后两节,这位代表中国多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陕西名将利用丰富的经验不仅顶住了对手猛烈的攻势,还伺机反攻屡屡得手,最终,谷红以总比分5∶0大胜窦丹获得了她梦寐以求的全运会金牌,圆梦之后,29岁的谷红动情地表示:“感谢省体育局和西安体院领导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教练们的帮助与指导,这个冠军离不开大家的支持与坚守,金牌属于我们每一位陕西拳击人!”

陕西拳击 再接再厉

陕西拳击队于2010年重新组建,年轻化成为这支队伍的最大亮点,共有8人入围上届辽宁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此次天津全运会,经过三次预赛,陕西拳击队共有10名选手跻身决赛阶段比赛,其中女拳手3名,占满了女子3个级别。从辽宁到天津,经过四年努力,陕西拳击事业逐渐从年轻化进入成熟期,直到谷红拿到陕西历史上首枚全运会拳击项目金牌。“近些年,拳击运动在陕西呈现出较为强势的发展态势,无论是运动员的培养还是民间拳击赛事的广泛开展,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拳击运动在陕西的发展。首枚全运会拳击金牌,对于该项目今后在我省的发展意义重大,会有极大的帮助促进作用,同时对陕西代表团完成本届全运会的夺金任务也十分关键。”谷红的主管教练张广成介绍道。据了解,张广成是陕西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的优秀教练员,现在北京体育大学的陕西训练基地执教谷红等高水平选手。

本届全运会上,陕西省拳击队在教练组的带领下战绩颇丰,除谷红获得金牌外,还取得了5个第五名的优异成绩,分别是女子51公斤级刘飘飘、男子81公斤级施国军、男子60公斤级赵保洋、女子60公斤级陆琼、女子57公斤级高美玲,较上届全运会1铜、2个第五的成绩有了明显提高。陕西省拳击队的成功经验中,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兼容并蓄、跨界协作是最值得称道的。

仍以谷红为例,她在成为拳击选手之前其实一直接受的是散打专项训练,2012年,陕西省武术管理中心主任张根学作出一个大胆决定,让谷红跨界接受拳击训练,这个决定不只是让她的教练吃惊,连谷红自己也不敢相信,但张根学凭着他多年的运动经验,认为改练拳击的谷红,一定可以取得比散打更大的成就。同年8月份,张广成就带着谷红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在这里接受高水平的拳击训练。过去的五年中,谷红凭着她在武术散打中打下的扎实的对抗基础,加上教练团队的悉心教诲,以及个人顽强的意志品质,终于成为这个项目上国内顶尖选手。“散打运动员转型拳击的并不少,甚至摔跤、柔道运动员也都有转型拳击的,这是由项目的共性决定的,都是对抗性,交手类项目,一些方式方法是相通的。其实,散打转型拳击的效果非常不错,队员在转型后会可以迅速将散打中的优势展现在拳击中,取长补短,从而在比赛中取得更大优势。”省体育训练中心主任、省武管中心主任张根学分析道。

全运会摘金之后,无论是谷红本人还是陕西省拳击队都将在今后的道路上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张广成坦言:“今后谷红的上升空间还很大,在国内这个级别的争夺中,她的优势非常明显。虽然她已经29岁了,但身体状况非常好,没有大的伤病,如果科研力量跟上的话,东京奥运会上,她是很有希望取得佳绩的!”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