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活|《二十二》排片仅有1% 票房过600万就满足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票房能到600万,《二十二》就已知足昨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由青年导演郭柯执导的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正式在

原标题:票房能到600万,《二十二》就已知足

昨日是世界“慰安妇”纪念日,由青年导演郭柯执导的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正式在全国公映。影片上映前,曾通过公益平台众筹到100万元宣发费用。

面对一部没人愿意投资且话题敏感、受众狭小、题材又不受主流支持的纪录片,影片上映前《二十二》片方及导演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对票房没有太多的期待,“作为暑期档最微小的电影,我们只期待影片能有细微的生存空间,目标票房约600万,因为这意味着能有20万人进入电影院观看。在1932年到1945年间,至少有20万中国女性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二十二》上映首日排片从1%上升至1.5%,票房近400万,连导演郭柯都称“完全没有想到”,回忆起从筹备到拍摄、上映历经的坎坷,郭柯说,“这大概就是属于这种影片的命运。”

A 公映

全片只剪掉了一个镜头

2014年,《二十二》完成拍摄,加上拍摄之初演员张歆艺资助的100万元,电影总成本为300万元,后期制作耗时一年。次年,郭柯开始为影片申报参加各类电影节。

题材的小众,导致最终上映只会获得零星的排片,是郭柯意料之中的,但他依旧不想就此放弃让历史进入院线,让更多的人关注这个“最后的群体”的希望,“电影节也参加得差不多了,我觉得不能再坐以待毙了,还是想让大家在影院看到这部电影。”

作为国内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郭柯透露整个审查过程出乎意料的顺利,全片只剪掉了一个土葬的镜头。

B 众筹

央视报道助众筹一天到位

2015年10月,《二十二》拿到了公映许可证,但仍然缺少发行资金,“现实是,没有太多人看好这个题材的电影前景,只能选择在部分院线点映。”

郭柯发现,去年由7.5万人众筹拍摄的韩国电影《鬼乡》上映后,在本土蝉联了半个多月的票房冠军。2016年底,郭柯效仿《鬼乡》的方式在公益平台上众筹宣发费用,目标100万元,募集时间56天。最终,获得32099人支持,筹得100多万元。

而回想起这段过程,负责影片宣传的朔果莲莲创始人苏北淇向新京报记者透露,“最初接触该片是去年10月,50多天只筹到40多万。幸运的是,去年年底央视做了一个有关‘慰安妇’的专题,第二天款项就筹齐了。”

钱有了,但苏北淇的压力并未减少,“100万,除去导演用于后期的20万元,宣发手上只有80万。”以往的经验,再小的影片宣传和发行都需要250万元,“在我们看来很多事的花费都变成了巨款,有限的经费内,首映式8万,包括给电影院放映所用的硬盘成本就要40多万元,不少物料的成本也是省了再省。”

C 宣传

志愿者无偿为点映场地推

在《二十二》上映前,不少明星的自发“安利”让这部影片获得了更多普通观众的关注。苏北淇说,能这么火热地形成话题也是因为众多明星对这个群体的关注,“很多明星自发录制宣传视频,还找来同行一起支持,例如管虎,他非常了解这段历史,也谈了很多。张歆艺不仅出席了首映发布会,还专门给冯小刚导演写了一封信,介绍这部电影。冯小刚导演随后在微博转发,引来了不少关注。”

而对于发行环节,最大的难点在于点映,负责该片发行的润智影业总经理刘倩羽表示,“要让影片在上映首日的排片有1%,必须得率先开点映,但点映数量也不敢过多。我们得保证开了点映就有人看,因为上座率是排片的最大保证。”

《二十二》在不同地区的影院都采用了最原始的地推方式来做点映,当达到了观影需求影院就会放映一场。“只不过因为经费不够,大多数帮忙的人都是志愿者。后来还有影院主动要求点映,才让影片看到了上映后会有的生存空间。”刘倩羽说。

D 票房

若有盈余会把钱留给老人们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前,影片排片率从1%上升到1.5%,苏北淇用了“逆袭”两个字,她说一切发生的事情仿佛都是奇迹。“一般上映当天的排片都是历史峰值,很多影院开始重新排片。能给《二十二》生存空间就好,我们一直不是说要多少排片,更看重的是上座率。”苏北淇告诉记者,一位众筹中捐出1000元的网友特意赶来参加首映,还有些募捐者留下的名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这让她很感动。

在郭柯看来,影片的意义从来不在于票房,从开始到现在他丝毫没有票房的压力,只不过是让想看的人看到,“除去成本,如果还有一些盈余的话,我想把剩下这些钱都花在老人们身上。”

关于《二十二》

《二十二》是一部反映日军“慰安妇”幸存者生存状态的纪录电影。从2014年开始,导演郭柯带着30多人的摄制组,横跨五个省、29个地区拍摄而成。从2012年的纪录短片《三十二》到2014年筹备《二十二》,再到如今后者正式与观众见面,经历了五年。电影中记录的这些“慰安妇”老人,年龄都已过90岁。据悉,最初拍摄《三十二》时,全国公开身份的幸存“慰安妇”老人为32位,到《二十二》上映这天,幸存者则仅剩下8人。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慧晓婉

刘改连

毛银梅

骈焕英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