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死回生?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完成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起死回生?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完成将人体低温冷冻保存起来,以便在科技进步的未来实现复苏,这个科幻电影中的场景真的有可能成为现实吗?日前,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临床专家实施了

“起死回生”是未知数,器官保存及复苏意义重大

自世界第一个人被冷冻至今已有50余年,人体冷冻的概念正在逐渐被人们所熟知。虽然以实现复苏为目的的人体冷冻目前还仅仅是低温生物医学的科技梦想,但不能不承认,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一直是低温生物医学专家孜孜追求的科学研究,也是当前人类遗传资源和医学迫切需要发展的新领域。多年来,银丰研究院与齐鲁医院密切合作,已成功实现多种人体细胞的低温保存、复苏及临床应用,在瓣膜、皮肤、断指(趾)、卵巢组织及个别大尺寸器官的低温保存与复苏方面也取得突破性研究成果。曾成功完成了3例保存期分别为7天、81天、90天的断指的低温保存复苏,并实现了成功再植。

“冷冻的不仅是身体,记忆也是可以保存的。”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人体低温保存专家、临床响应中心主任、山东省“引领齐鲁”海外特聘专家阿伦.德雷克(Aaron Drake)说,记忆的保存被认为是“复苏”中十分重要的一部分,理论上讲,人的永久性记忆是可以被留住的,但具体要看对大脑的保存程度。他认为,正如降温冷冻是一个精准而缓慢的过程,将来如果要实现“复苏”的话,如何把握好复温的精确度和尺度,将是至关重要的问题。Aaron于2016年4月正式加入山东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他曾在Alcor(全球最大的人体冷冻研究机构之一)工作7年,参与了70多例人体保存手术。

银丰人体冷冻专家团队表示,目前的捐献遗体低温保存研究,主要是探索减少捐献组织器官的缺氧缺血性损伤机制,实现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及复苏,延长在体和离体捐献组织器官活性时效。利用现在人类掌握的低温生物医学技术保存人体,未来是否能够实现生命复苏还是个未知数。尽管希望渺茫,但这项计划可以激发社会和更多的科技工作者对低温生物医学的关注和参与,推动低温医学的发展,如果实现人体组织器官低温保存、复苏和临床应用,将具有重大的医学价值和社会意义。(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