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节庆库图之最 崔彦出版新著展现陕西节庆民俗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崔彦出版新著展现陕西节庆民俗本报讯(记者 曾世湘) 作家崔彦28万字的民俗新著《三秦记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近日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安分公司出版。记者昨日获悉,该书包含陕

原标题:崔彦出版新著展现陕西节庆民俗

本报讯(记者 曾世湘) 作家崔彦28万字的民俗新著《三秦记忆·多姿多彩的陕西节庆民俗》,近日由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安分公司出版。记者昨日获悉,该书包含陕西节庆中的8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120个民间节会、100多张珍贵民俗图片,被民俗专家誉为“陕西节庆库图之最”。

2015年崔彦参与西安市文联组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下基层的主题活动。下基层期间,她深入到郊区农村、甚至偏远的山庄,翻县志、查资料,与年长者促膝交谈,了解当地的民俗风情,挖掘出了不少几近失传或已经被人们遗忘的民俗事项。

崔彦告诉记者,岁时节日民俗来源于“节气”和劳动生产,“陕西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节庆资源极其丰厚,在中国几大传统节日中——春节、元宵节、清明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均起源于长安,都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崔彦从陕西上千个节会活动中精挑细选,根据节日的性质分成传统节日、宗教节日、 民间古会三大类,囊括陕南、陕北、关中地区人们主要的节日习俗120个。她说,用文字的形式来溯源、传播这些节日文化,是为了弘扬、传承传统文化,把美丽陕西展现给更多的读者。

[责任编辑:索朗拉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