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有条件建设人类远祖博物馆 提升文化软实力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有条件建设人类远祖博物馆人物名片舒德干教授,男, 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Acta Geologi

舒德干院士

原标题:西安有条件建设人类远祖博物馆

人物名片

舒德干教授,男, 湖北省鄂州市人,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西北大学早期生命研究所所长,德国洪堡博士后,长江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 《Acta Geologica Sinica》(地质学报英文版)主编。

主要从事进化古生物学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爱好进化论,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物种起源导读”和“进化论十大猜想”化石。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留学归国人员”、“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最高成就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我不是这个专业的,但是听到公司很多的产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感到确实很兴奋,为西安自豪。”1946年生于湖南湘潭的舒德干院士参观我市优秀企业后说道。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举办的“院士西安行”活动上,参观和听取西安天隆科技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时,舒院士一路神采奕奕,丝毫没有被炎热的天气所影响。

“现在西安发展很快,很看好古城的未来”

“这是我们的航空用特种钛合金……”该公司负责人带着院士们参观了航空用特种钛合金棒丝材生产线,听完该公司介绍他们的创新研发能力,舒院士笑着说:“我觉得公司名字也许应该改成中国超导,因为这代表了国家水平。”

谈到西安城市建设对古生物研究的影响,舒院士表示:“我在这里住了40年,现在西安的发展很快,发展成果令人欣慰,很看好古城未来的发展。我们作为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不同的,基础科学做得好,对人文和哲学的发展也很有利。”

作为进化古生物学家,舒德干和他的研究团队研究成果斐然:他主持翻译《物种起源》并撰写长篇“导读”;在早期生命研究上取得系统性突破成果,在《自然》《科学》发表十余篇论文;发现的昆明鱼目被西方学者誉为“天下第一鱼”,并代表着人类及整个脊椎动物大家族的始祖;创建一个绝灭门类(古虫动物门),提出后口动物亚界演化成型和脊椎动物实证起源假说,并基此提出三幕式寒武纪大爆发理论。成果被录入多国教材、百科全书、科学辞典。2003年“澄江动物群与寒武大爆发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1年研究成果“古虫动物门”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进展,2016年“地球动物树成型”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建立人类远祖博物馆可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配合西安高标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我们完全有条件在这里创建一座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人类远祖博物馆’,西安市作为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可望实质性提升我们的文明先进性和文化软实力。”舒德干建议道。

舒德干解释说,几十亿年来,人类远古祖先从地球上最原始的单细胞生物一直进化到今天,凭借智慧人类的漫长历史中十个最重大里程碑事件的可靠化石代表,科学地实证回答“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是“人类远祖博物馆”的主题思想。以这样的历史唯物主义理念和实证材料建设起来的人类远祖博物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历史时期,不仅对中国国民,也将对全世界各族人民发挥重要的启迪作用,从而协助推动人类文明的进步。西安市建设这样的先进科学——人文理念的博物馆,不仅能极大地提升自身的国际知名度,更将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持久的重要贡献。

舒德干表示,基于西安市的历史环境与发展现状,建设人类远祖博物馆是完全可行的。首先陕西和西安除了已有的蓝田猿人和大荔人等近代人类祖先化石之外,更重要的是,人类远祖演化所经历的十个最重大里程碑事件的化石标本,绝大部分都在他们团队的掌握之中。其次在人才队伍上,西北大学拥有一个国家级早期生命研究团队,具有丰厚的人才资源。第三,西安市正在逐步成为国际化旅游城市,这将十分有利于世界各国朋友参观人类共有的远古祖先。 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杜倩

[责任编辑:索朗拉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