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投资115亿 进展顺利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建设进展顺利8月15日,记者来到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工地,现场工人正在指挥吊车将一车钢筋卸下,远处一辆辆挖掘机、工程车穿梭不停,来回奔忙,轰鸣声响彻山谷,工人们

测绘人员现场测量。

从空中俯瞰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

施工车辆穿梭不停,一派忙碌景象。

原标题: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建设进展顺利

8月15日,记者来到引汉济渭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工地,现场工人正在指挥吊车将一车钢筋卸下,远处一辆辆挖掘机、工程车穿梭不停,来回奔忙,轰鸣声响彻山谷,工人们冒着酷暑奋战在各自岗位上。

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重要调蓄工程,位于佛坪县与宁陕县交界的子午河峡谷段,主要由拦河大坝、泄洪放空系统、供水系统和连接洞等组成。拦河大坝为碾轧混凝土拱坝,坝高145米,为国内同类型第二高坝。正常蓄水位643米,总库容7.1亿立方米。

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打通巍巍秦岭,让汉江水流进关中,无论工程量还是技术难度都是我国水利史上里程碑式的工程,其98.3公里的输水隧洞最大埋深达到2012米,第一次从底部横穿世界十大主要山脉秦岭,这是人类首次尝试。

引汉济渭工程是统筹陕西全境水资源,构建大水网,实现水资源空间均衡、科学利用,解决关中、陕北缺水问题,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水生态环境建设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公益性水资源配置工程。这一工程主要包括调水和输配水两大工程。其中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

截至目前,引汉济渭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5亿元,秦岭输水隧洞累计完成开挖支护103.18公里,其中主洞74.15公里。三河口水利枢纽大坝已浇筑28米,共浇筑混凝土约11.75万立方米;厂区一次开挖已完成,二次开挖已开挖至527米高程。

(文/图 陕西日报 记者 刘强)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