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月沿黄观光路即将开通 小县要成旅游“大咖”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沿黄小县要成旅游“大咖”“没想到,我们吴堡这个小县城能来这么多人!”在沿黄公路陕西段全线通车前夕,7月下旬一场漂流“中国&middo

远眺吴堡石城

吴堡石城一角

原标题:沿黄小县要成旅游“大咖”

“没想到,我们吴堡这个小县城能来这么多人!”在沿黄公路陕西段全线通车前夕,7月下旬一场漂流“中国·吴堡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公开赛”暨黄河漂流30周年纪念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当时现场观众两天内就有10万人左右,使得开幕式上表演陕北秧歌的当地居民刘奶信十分自豪。

今后,吴堡人将时常把“我们吴堡”挂在嘴边——未来5年,吴堡这个在陕西沿黄河的12个县中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将投资10亿元打造文化旅游产业,为沿黄旅游带提供最美的旅游产品。吴堡也有望因此摆脱贫困,实现经济社会的追赶超越。

不再是一个人的石城

好多年间,王象贤是唯一住在吴堡石城的居民。

石城位于吴堡县宋家川镇东2.5公里处,占地10万平方米。城墙周长1225米,有5座城门。

石城墙,石窑洞,石板街,石磨,石杵……这个石头的世界始建年代无文字记载,已难考证。从众多的遗址、遗迹、遗存及文物来看,早在四五千年前,这里就一直有人居住。据吴堡县文广局介绍,最早见于史料记载的是在北宋时期的公元976年。从金正大三年(公元1226年)起至1936年,这里一直是吴堡县县衙所在地。城内衙署、监狱、庙宇、祠堂、民居、书院等一应俱全,还有一条十多米长的商业街。

89岁的王象贤记得儿时的夜晚,大家在城隍庙看戏,大碗里装着麻油,棉花点着就是一盏灯。观众有时看得不满意朝台上扔鞋子,戏班班主出来连连作揖。

那时的商业街还很繁华,逢初五、初十赶集,附近几十里的人都聚集于此。街道两旁的饭店内,坐满了来县城打官司的城外人。街上卖着各种美食,王象贤没钱买,蹲在一旁看,哈喇子流了一地。

不料1938年,日军隔着黄河在山西对岸炮击石城,房屋被毁,居民陆续搬离。“兔从狗窦入,雉从梁上飞。中庭生旅谷,井上生旅葵。”石城开始败落,徒留满目荒凉。石城居民从近千人渐渐减至十几人,最后成了王象贤一个人的石城。

“石城是我的老家,我要让世人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地方。”1980年,退休后的王象贤开始收集石城的资料,自费编书出书,不遗余力地做宣传。王象贤在自家门上挂了个“石城接待站”的牌子,只要有人来石城,他就主动上前当导游,给大家一一讲解每座建筑、每个石块背后的故事和历史。“来石城不找王象贤,就不算来过石城。”来过石城的人都这么说。

2006年,石城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客纷至沓来。

“十三五”期间,吴堡计划投资2亿余元建设石城旅游景区。2016年,石城管理所成立,几位工作人员入驻办公,石城不再是一个人的石城。同年,投资120余万元的石城南通道主体工程完成。今年年初,石城抢险一期工程启动,主要抢救性维修南门瓮城、北城墙和典型的陕北窑洞四合院王思大院。

7月24日,记者在吴堡石城见到63岁的石匠李生治时,他正在北城墙附近凿石块。他告诉记者,石城内现在共有10个石匠,每人每天凿30块石块,“工期时长9个月,再有3个多月就能完成。”

吴堡县文化广电局局长尚跃飞说:“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计划年内完成。二期工程已经按程序上报待批,主要是维修整体城墙、县官官邸及兴文书院等。”与此同时,石城内的水、电、街面、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正在规划和设计。目前,《吴堡石城维修和保护总体规划》已经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详细规划正在制定中。

尚跃飞称,景区以边防要塞观光和陕北建筑文化展示为主。按照规划,石城是文物,只能供游客买票游览观赏,不做娱乐休闲之用。为了将石城打造成真正的旅游景区,在石城东门外的黄河边,将建起一座占地9.8万平方米的温泉小镇。“小镇由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风格的窑洞组成,供游客住宿和休闲。目前各项审批已通过,年底将开工建设。”

这些都令王象贤感到些许欣慰——石城,这座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这个雕刻着其祖祖辈辈生活印记的地方,很可能成为陕西的石城,中国的石城,甚至是世界的石城。

游黄河,黄河游

“衣服鞋子用塑料袋装着,20分钟左右游到对岸,再穿上衣服去办事。”72岁的薛云章是吴堡县岔上镇川口村人,村里现在共有700多人,所有与他同龄的男人都会游泳,都在黄河里讨过生活。由于早年从川口村到吴堡县城没有路,大家只能游到黄河对岸山西临县的碛口镇购买日常所需物品。而不会游泳的妇女儿童,只能乘坐渡船。

渡船是用大树截开挖的木船,最大的船一次能装100多人。每年正月十五闹秧歌时,全村人排队等着坐船去碛口镇。船有七八条,但艄公们都厚道谦让,只用一条船,大家轮着开,一个人几毛钱的船票钱,大家一起挣。

今年60岁的袁桂生也坐过渡船,“以前河水大,船颠簸,一上一下,坐在船里压根看不到河,只看到蓝天。”

船是交通工具,不只运人,也运煤以及各种生活用品。艄公们把船顺水漂到对岸的碛口镇,拉到地势较高之处,装好东西,再漂回渡口来。船不仅在黄河两岸往返运输,也要远行。18岁时就成了一名小艄公的薛云章记得,有一次大家往佳县运煤,船逆流而上,在河上走了3天。七八吨的煤,1人在船上掌舵,其余7人在岸边拉,从天亮工作到天黑,拉船用的是细条的帆布绳子,勒得肩膀生疼。

1970年,黄河大桥开通。上世纪90年代,通往县城的公路也通了。交通方便后,木船和渡口渐渐成为历史。薛云章也上了岸,从一名船工变成专职的庄稼人。7月26日下午,记者见到薛云章时,他正在黄河边的玉米地里忙活。

而玉米地旁,是正在修建的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

1948年3月23日,毛主席、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央领导在川口村园则塔渡口东渡黄河,离开居住了13年的陕北,前往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村,指挥全国战略大反攻。为了纪念这一光辉的历史,利用好该地的人文资源和生态资源双重优势,吴堡目前正在建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该项目占地面积104亩,总投资1020万元,将建成集观光、休闲、科教、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

“东渡纪念公园已初步成型,建成后引入渡轮、快艇、木船、羊皮筏子等,让游客体验毛主席东渡的场景,感受当年的渡口文化。”吴堡县常务副县长孙利斌告诉记者。公园还将有40亩地用于游客进行房车、帐篷等高端野营体验。目前,纪念碑、码头以及32亩绿化地已建成。

吴堡还将投资4500余万元,打造以黄河风情观光、漂流探险为主题的黄河二碛3A级综合旅游景区。“从东渡纪念公园到二碛准备搞漂流,供游客观光体验。”孙利斌介绍,该项目占地50亩,建设内容包括综合服务区、黄河奇石馆、漂流文化广场、景观塔、停车场及相关附属设施。目前,景区大部分项目已完成,9月底将全面建成使用。

孙利斌认为,吴堡文化旅游的核心是黄河文化,注重让游客在现代高端的旅游项目中体验黄河风情和吴堡的民风民俗,感受吴堡人民早期的生活习俗。

而薛云章和其他艄公们,将有机会再次走上木船,重温当年人与黄河相依相伴的关系,重现吴堡人千百年来的生活图景。文化旅游,也将承载和体现它该有的意义。

小县的旅游大业

位于陕西省东北部的吴堡县是个传统农业县,全县总人口8.6万,其中农业人口6.7万,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和吕梁山区连片特困地区覆盖县。2015年,吴堡县全年GDP仅为16.76亿元,在榆林市发展较落后的南六县中排名倒数第一。

为了改变贫困面貌,2016年5月发布的《吴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要“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将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吴堡经济转型的战略性支撑产业来抓”。

有了政策,还需抓住机遇。吴堡抢抓沿黄公路陕西段即将全线通车的战略机遇,成功举办黄河国际漂流公开赛,打响了沿黄旅游的第一枪,让吴堡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孙利斌告诉记者,未来5年,吴堡将着力构建沿黄精品旅游产业格局,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投资近10亿元,全力打造“一心、二线、八景区”,即以吴堡石城为中心,东以沿黄公路为线,包括吴堡石城、横沟温泉、吴堡博物馆、毛主席东渡纪念公园和黄河二碛五个景区;西以吴米公路为线,包括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和同源堂三个景区。

“吴堡的沿黄旅游线路目前已形成框架。”孙利斌介绍,作为沿黄重点打造的一大景区,横沟温泉旅游景区计划投资1.8亿余元,占地30.4万平方米,以休闲、养生、度假为主。项目建设分三期进行,第一期主要建设温泉康体疗养区,第二期主要建设黄河休闲娱乐区和陕北文化体验区,第三期主要建设休闲农业区。千年石城公司执行董事牛治祥告诉记者,一期工程去年已动工,7月底完成了项目前期工作,估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

东线的3个景区也在建设之中。同源堂总投资5200余万元,将被打造成以炎黄子孙“同根同源、以孝为先”为主题的旅游景点,目前正在完善现有设施设备;柳青故居、张天恩故居以及寺沟、高家塄等8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将被着力打造成乡村旅游景区。

孙利斌告诉记者,吴堡县已经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和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力争早日形成吴堡全域旅游经济带,成为沿黄旅游和晋陕旅游线路上的重要节点。“来吴堡是让你很快乐、很放松的。过去旅游只是看,现在我们要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沿黄生态特色走廊。”

目前,各景区都在按规划进行建设,两个月内将陆续开放,国庆节期间预计迎来旅游高峰。本报记者 张玲玲 见习记者 罗晓兰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