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及收入呈现“双增长”


来源:陕西传媒网

原标题:陕西省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及收入呈现“双增长”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王向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8月18日发布全省农民工监测结果:今年上半年,陕西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

原标题:陕西省农村外出务工人数及收入呈现“双增长”

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王向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8月18日发布全省农民工监测结果:今年上半年,陕西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总人数稳步增加,从业人员收入平稳增长。截至二季度末,全省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为547.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增长4.8%(全国增长2.1%);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月均收入2988元,增长5.7%。

据调查,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为1.79亿人,陕西外出劳动力约占全国的3.1%,达547.2万人,创历年同期新高。其中,农村住户中外出劳动力382.2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6.9万人,增长1.8%;举家外出劳动力165万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8.1万人,增长12.3%。与此同时,全省农村劳动力非农从业人数快速增加,非农从业比例由上年的52.6%提升到54.9%,增加2.3个百分点。其中,外出从业人数占30%,增加1.2个百分点;本地非农务工人数占17.8%,增加0.9个百分点;本地非农自营人数占6.2%,增加0.3个百分点;其他从业人数占0.9%,减少0.1个百分点。本地与外出的非农从业劳动力均呈现增长态势。农村劳动力从事农业比例为43.9%,与上年相比减少2.3个百分点;未从业比例为1.2%,与上年持平。

另外,调查显示,从陕西外出从业劳动力分布地域可以看出,乡外县内从业人数占20.1%,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县外省内从业人数占49.3%,增加0.7个百分点;省外从业人数占30.6%,增加1.3个百分点。省外从业劳动力在东部、中部、西部地区从业比例均有所增加,分别上升0.3、0.9、0.3个百分点,达到20.9%、3.1%、6.3%。而且农村外出劳动力向第三产业转移。据调查,

今年二季度陕西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村外出劳动力占54%,同比增加2.1个百分点;从事第二产业的占45.3%,同比减少2.4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中,从业人数比例增长最快的是居民服务业,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占比达13.6%。而传统用工需求的建筑业和制造业,从业人数比例为21.2%和20%,分别减少1.5和0.6个百分点。

此外,全省外出从业人员收入平稳增长。据调查,二季度,陕西外出从业劳动力月收入2988元,同比增长5.7%,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也低于省内本地非农务工收入增速3.9个百分点(二季度,全省本地非农务工劳动力月收入1869元,同比增长9.6%)。从劳动力从业时间看,外出从业人员二季度平均从业74.9天,增长0.8%;本地非农务工人员平均从业57.2天,下降8.3%。而且,从事高收入工作的农村外出劳动力比例显著增加。据统计,二季度月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的人数占11.4%,同比增加2.2个百分点;月收入在3000-5000元的人数占55.6%,同比增加4.7个百分点;月收入在2000-3000元的人数占25.6%,同比减少4个百分点;月收入在1500-2000元的人数占5.7%,同比减少1.9个百分点;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的人数占1.7,同比减少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志成]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