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子自断脚趾高速服务区“碰瓷” 专挑外省过境汽车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自断脚趾高速服务区“碰瓷”,河南侦破涉17省系列诈骗案天津刘女士被骗那天是2016年的4月1日,自驾游的她和丈夫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休息后倒车时,一女子称右脚被轧,后

原标题:自断脚趾高速服务区“碰瓷”,河南侦破涉17省系列诈骗案

天津刘女士被骗那天是2016年的4月1日,自驾游的她和丈夫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休息后倒车时,一女子称右脚被轧,后在汤阴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右足第五趾骨骨折”,赔了16000元。

回到天津后,朋友们的怀疑和网上的“碰瓷”新闻,让刘女士去觉得自己被“碰瓷”了,她告诉澎湃新闻,自己开始“不相信会那么巧”。

她和丈夫随后向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邮寄了举报信。举报信被转至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一宗自制脚伤、流窜17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外省过境中高档汽车为作案目标的系列“碰瓷”诈骗案随之浮出水面。

据河南警方介绍,目前警方已抓获20名犯罪嫌疑人,并查找到受害人76名,查找工作仍在继续。“现实受害人要远远高过这个数字”,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教导员侯震说。

路虎车主高速服务区遇“碰瓷”

事情发生时刘女士也并不是没有怀疑。2016年4月1日13时许,在京港澳高速安阳服务区休息后,丈夫驾驶自家的路虎车倒车时,车后一女子称右脚被轧。随后一名自称为“老板”的人上前来,刘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她也曾想着报警处理,但对方说报警更麻烦,“他说去医院检查一下,没事儿的话就算了”。后来双方一块去了医院,期间对方有一人坐在自己车上“押车”,以便与“老板”保持联系。

后来双方去了安阳汤阴县人民医院,“被轧”女子拍了X光,诊断结果为,“右足第五趾骨骨折”,“老板”开始给刘女夫妇谈误工费以及医疗费问题。最终双方以16000元谈妥。

“如果发生在天津肯定不一样,处理环节我们都熟悉,因为事发在外地,我们不太了解当地情况”,刘女士说。

回到家后跟朋友说起这件事,刘女士越来越觉得不对劲,“怎么那么巧啊”,她上网浏览新闻,发现有一模一样的“碰瓷”手法,觉得自己受骗了。她的丈夫于是向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邮寄了举报信件。

举报信随后被转至河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侦查员张国家告诉澎湃新闻,收到举报信后,首先跟举报人取得了联系,进一步了解情况。侦查员随后来到事发服务区,发现因为时间原因,事发监控已被覆盖。然后侦查人员根据举报情况赶到汤阴县人民医院,调取了当时的X光片和病例。“让医生重新诊断,确实是陈旧性骨折”,张国家说,“我们请教了医生,医生说一般情况下X光片只能看出是否存在骨折,而判断是否是陈旧性的需要进一步诊断分析”。

警方侦查锁定4个团伙跨17省作案

警方通过分析受害车辆的通行轨迹,找到了一辆与其一致的嫌疑车辆。

但仅凭此证据,根本无法认定这是一起诈骗案件。侯震介绍,经过侦查,发现该嫌疑车辆在河南省境内高速公路上活动频繁。为此,侦查员在河南全省范围内排查、比对疑似受害外省车辆。

经与疑似受害车辆的车主联系确认情况后,侦查员随即远赴山东、天津对受害人徐某、梁某开展询问、调查取证工作。侦查人员询问得知:徐某于2015年12月26日在大广高速河北大名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300元;梁某于2016年1月24日在连霍高速河南渑池服务区,被人以“轧脚”的名义索要现金3200元。

“经串并分析,我们认为这3起案件系同一伙犯罪嫌疑人所为,该犯罪团伙是一个跨区域流窜作案的诈骗团伙,于是将此嫌疑车辆列为重点侦查对象”,侯震告诉澎湃新闻。

随后警方通过侦查,确定了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另有与上述嫌疑车辆有同行记录的车辆有重大嫌疑。最终警方共锁定了以上海籍人员施某、黄某、叶某、孙某等人为首的4个犯罪团伙,犯罪区域涉及河南、河北、山东、陕西、山西、湖南、湖北等17个省。

受害人鲜有报案,已查找到76人

侦查人员介绍,系列“碰瓷”诈骗案团伙成员来源广,骨干成员多为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四川、陕西等省份的人员。他们互相之间通过在上海打工结识,或通过团伙成员互相介绍认识。团伙之间,交叉性作案特点明显,首犯之间均有交叉作案,骨干成员之间有时也交叉作案。此外诈骗团伙跨区域流窜性作案,作案地点均为高速公路服务区,案发区域遍及17个省,加上受害人均未报案,案件串并案难度较大。

做税务工作的张先生2016年6月23日,从安徽回西宁,途径河南唐河服务区,中午下来吃饭,吃完饭倒车时便遭遇了与天津刘女士相同的一幕。直到接到侦查人员电话,他一直没意识到自己受骗。“当时我急着走,对方说误工费之类的要2万多,最后给了7000块钱”,张先生告诉澎湃新闻。

张国家说,嫌疑人就是利用了受害人是外地人,着急赶路想赶快把事解决的心理。由于该系列诈骗案件的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除了上述刘女士一家外均未报案,为查找像张先生这样的受害人,侦查员反查作案车辆前后20分钟共同上下高速站口的疑似受害车辆,赴12个省份调取信息数据,并逐一分析比对,从中查找重点疑似受害车辆,安排民警与之逐一联系核实,调取固定了20余个服务区和20多家医院、宾馆的监控视频和相关物证。

警方介绍目前已查找受害人76名,查找工作仍在继续。“加上没联系上的,未发现的等等,现实受害人要远远高过这个数字”,侯震说。

事先砸断脚趾,已有20人被捕

张国家介绍,此诈骗团伙成员相对固定,每次外出作案时,主犯电话事先联系同伙,明确内部成员分工和作案路线后,租用商务轿车从上海外出作案,他们大多以上海某公司人员身份自居,主犯充当公司“老板”,女性嫌疑人充当公司“会计”和被轧脚的人,其他成员负责开车、配合老板与受害人谈判。

他们一路沿高速公路行驶,在沿途的服务区停留并物色作案目标,多为中高档外省过境车辆。锁定作案目标后,专职司机就把车停在作案目标车辆旁边,车上的女性嫌疑人下车后在目标车辆旁边徘徊。等目标车辆倒车离开时,女性嫌疑人就靠近目标车辆并把右脚伸到车辆轮胎旁边,假装被车辆轧到脚趾。

张国家说:“这时主犯和其他从犯就过来和受害人说,你倒车时轧到我公司员工的脚拉,我们也是出来跑业务的,大家出门在外都不容易,正好咱们能顺路一段路程,要不我们派一个坐到你们车上,你跟着我们的车先往前走走看。如果她的脚没事,大家就各走各的,如果疼的厉害,就近找个医院看一下、买点药。在车辆驶离服务区不远,嫌疑人就说脚疼的厉害,需要到医院检查,要求受害人开车跟着他们去医院检查。”

据侦查人员介绍,后来经调查,被“轧脚”女性的脚趾为团伙成员事前砸断。是打了麻药之后,在脚下垫一块木板,拿锤子砸骨折的,所以医院的检查结果均为右脚第五趾骨骨折。之后,嫌疑人就以此为由,要求受害人赔偿医疗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费用。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受害人最终都会赔钱消灾,被骗取几百元,乃至上万元数额不等的金钱。

近期,在公安部的组织指挥下,河南省刑侦总队安排三路兵力展开集中抓捕行动,抓捕民警追踪行程近8000公里,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地。随后,抓捕人员分别在江西赣州南康区、江西芦溪县、陕西洋县、陕西宝鸡同时行动,集中收网,一举将4个犯罪团伙的20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据警方介绍,目前抓获的2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依法批准逮捕。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