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半年陕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发力新兴产业 助力追赶超越——陕西上半年新兴产业发展综述本报记者汪曼莉  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实现从量到质飞跃所必需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

原标题:发力新兴产业 助力追赶超越

——陕西上半年新兴产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汪曼莉
  

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经济的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实现从量到质飞跃所必需的力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其中,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33.9%,生物产业投资增长26.4%,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增长19.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5%。高技术产业中,信息化学制造业投资增长1.1倍,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7.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8%,均高于全省投资增速。   

新兴产业发展提速
  

7月18日,我省与吉利集团在西安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该项目的落地,将为陕西构筑万亿级工业大走廊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也意味着陕西制造2025取得新突破,为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7月,由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航天科技九院第十六研究所等8家成员单位组成的陕西工业机器人(军民融合)联盟揭牌成立,将共同打造陕西省工业机器人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快速发展。   

今年年初,我国第二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正式落户陕西。该中心的落户,不仅会极大增强陕西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还能巩固陕西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  
  

……   

作为国家创新试点示范建设创新型省份,我省加快发展新经济,新兴产业发展提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目前,我省重点培育的陕汽重卡、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吉利SUV、陕西通家“电牛2号”等品牌已在市场热销。在电池、电机、电控核心技术发展方面已处国内领先水平,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基本形成。3D打印产业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业已形成“一中心三基地”的产学研发展格局,即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西安高新区研发示范推广基地、渭南高新区教育培训生产基地和西安医学3D打印示范基地。在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企业平稳发展的环境中,我省生物产业企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六成生物产业企业技术水平处国内领先地位……   

不断发力的新兴产业,给我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区域重点有序推进
  

在推进新兴产业进程中,我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分别在不同领域大力发展新兴产业,走出了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宝鸡市近年来在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瞅准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鼓励企业加大机器人关键零部件自主研发力度。成立了机器人产业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将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向机器人产业倾斜。同时,还积极促进企业协同,建立了宝鸡市机器人产业联盟,将企业各自单项资源变成整体实力,形成产能协同、市场协同。今年以来,宝鸡市机器人自主技术研发领域捷报频传:秦川机床减速器生产线智能化项目取得新进展,思迈龙公司自主研发机器人关键部件“双联行星减速器”已有6个系列……宝鸡正朝着“中国机器人产业自主技术关键零部件基地”目标疾速前行。   

依靠得天独厚的风力、光伏等区域资源优势,榆林市大力推进风光发电项目建设,吸引了包括国电、大唐、华能、延长集团、陕西电子集团、鲁能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前来投资,累计完成投资总额突破483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该市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已达604万千瓦,其中风电234万千瓦,光伏发电370万千瓦,2017年上半年完成上网发电量35.8亿千瓦时。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平稳发展,逐步成为该市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上,渭南重点建设高新区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沃特玛、天臣、星美三大新能源电池项目已落地投产,帝亚一维新能源整车制造生产线即将开工建设。今年底,渭南新能源汽车电池产能将达到30兆瓦以上,可望形成千亿元产能,占全国产能的三分之一左右。在食品工业上,渭南重点打造经开区“中国酵素城”项目,目前成功签约落户企业20多家,已有10多个项目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研发、生产、中试、检验检测为一体的高端生物发酵产业集群。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增势强劲,但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仍需进一步加强。在上半年经济运行发布会上,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张烨就表示,推动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要持续加大对高技术产业、文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投资。   

新常态下,我省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家优先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将继续支持生态、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政策优惠;陕西将积极承担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建设任务;我省产业结构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电子信息、现代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完全有能力在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发挥突出作用。   

充分利用发展机遇,将有效推动我省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了解,去年10月发布的《陕西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围绕市场需求,发挥全省科技、资源、产业优势,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突出成果转化与应用,大力实施十大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做大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引领经济中高速增长和产业中高端发展。   

新机遇,新思路,新发展。新兴产业已成为陕西实现经济转型、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陕西追赶超越提供着新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白杨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