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国际港务区激发经济新活力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追赶超越的“陆港力量”——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之一本报记者 张权伟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安港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西安港获批国家一类口岸、

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区位图。

原标题:追赶超越的“陆港力量”——走进西安国际港务区之一

本报记者 张权伟

今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西安港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这是继西安港获批国家一类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之后,国务院批准陕西西安设立的又一重大开放功能平台,标志着西安港在综合口岸建设上迈上新台阶。陕西省、西安市对外开放平台和自贸区建设再添新平台、新动能。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为契机,全面加快口岸的规划建设,全力推进西安港综合口岸建设,着力打造西部进口汽车集散交易、进口粮食、进口肉品集散交易基地。以‘单一窗口’为突破,搭建国际贸易平台,推动贸易便利化,实现国内、国外双向开放,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商贸物流集散中心、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欧亚贸易和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为陕西、西安对外开放和追赶超越贡献‘陆港力量’。”西安市副市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李元表示。 

在陕西自贸区获批挂牌100多天之后,本报记者走进了西安国际港务区。 

市民尽享国际化品质生活

在相关行业专家看来,三大进口功能平台的获批,将为陕西外向型经济发展再添动力引擎。 

“今后,从事进口汽车业务的企业,可通过‘中欧班列’运抵西安港,大大降低内陆地区汽车进口消费成本,市民购买进口汽车将更加多元化,更加方便快捷。”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卢山冰表示。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是指享有开展从国外进口汽车整体业务范围的进口口岸。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获批的整车进口口岸包括天津、大连、上海等东部沿海一线城市,也有重庆、郑州等内陆城市。此前,由于陕西没有整车进口口岸,不能直接进口,需要从沿海口岸和周边省份辗转输入,增加了进口成本。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成功获批,将改写陕西进口汽车必须从天津、上海、广州等外地口岸通关的历史,汽车进口可以通过“中欧班列”直接运抵西安港,也可通过沿海直接转关西安港,在西安港办理报关报检业务。这将有效降低进口环节的各种成本,简化进口通关手续,提高流通效率。 

沿海口岸都是依托海运优势成长起来的。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一方面依托内陆铁路口岸承接,另一方面有“中欧班列”回程班列作为运输手段,是对沿海的汽车整车口岸物流方式形成的重要补充。对于地处内陆从事汽车进口的企业而言,物流运输时间将从原来的45天降低到15天左右,综合物流成本将降低10%左右,从而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购买进口车将更加多元化,更加方便、快捷。先交钱,再等待一个多月才能开上爱车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今后,奔驰、宝马、法拉利、保时捷、玛莎拉蒂等世界各地的进口汽车将纷至沓来,市民开上与国际同步发售的进口汽车将不再是梦。 

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后,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全面加快口岸的选址、规划、建设,力争早运营,早日造福企业和市民。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港口与口岸业务推进局副局长白秦滨介绍,西安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将着力打造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整车及进口零部件分拨分销基地、展示展销基地和进口汽车改装基地。同时将依托整车进口口岸,申请平行进口汽车资质,打开陕西汽车进口通道,建成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汽车贸易物流枢纽。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看来,国家设立西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一方面将有利于构建我国汽车进口多元化物流方式,降低内陆地区汽车进口消费成本,另一方面,也为“中欧班列”回程班列提供更加持续的大宗货源保障,全面提升“中欧班列”运营,推进贸易便利化,助力陕西自贸区建设。 

陕西国际贸易步入多元化

事实上,从今年开始,西安民众的“国际化福利”正在不断增加着。在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获批之前,2016年12月29日,西安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顺利通过国家质检总局考核组的考核验收。2017年2月,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又迎来首单货物——哈萨克斯坦小麦,从而将世界上最优质的小麦之一带到了古城西安。 

作为陕西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的重要支撑平台,西安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的运营,将大大降低企业进口肉类、粮食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丰富陕西乃至周边地区消费市场,并为陕西人民真正享受港口实惠,实现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便利化作出实际贡献。 

造港惠民。随着西安港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运营,整车进口口岸获批,西安港的港口服务功能日臻完善,市民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市民在家门口将吃上哈萨克斯坦面粉、东南亚大米、俄罗斯燕麦等世界各地的无污染、非转基因的优质粮食;享用澳洲羔羊肉、伊比利亚猪肉、美国牛肉等世界各地顶尖的进口肉品;开宝马、坐奔驰,驾驶全球同步发售的进口汽车,真正过上“享全球”的品质生活! 

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告诉记者,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获批,进口肉类、进境粮食指定口岸相继运营,不仅扩大了陕西省口岸功能,推进了贸易便利化,而且有效促进了陕西乃至西北地区汽车、粮食、肉制品进口贸易,加快打造西部汽车、粮食、肉类交易集散地的步伐,为陕西对外开放和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便利化深度拥抱全球经济

众所周知,贸易便利化是自贸区的重点任务之一,而通过指定口岸开展国际贸易,减少企业的贸易成本、提高贸易效率,正是对于贸易便利化的先行探索。 

就像上海港之于上海、天津港之于天津、新加坡港之于新加坡,西安港的建设对于陕西外向型经济的带动发挥了巨大作用。2014年底,西安港的国家代码和国际代码获得认可并启用,开创了我国内陆型港口获得两个代码的先例。2014年12月,西安港的首单国际陆海直达业务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港启运,拉开了西安港打造“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枢纽的序幕。 

同时,这两年港口吞吐量快速增长,仅2016年,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实现陆港货物吞吐量13万标箱,同比增长20.3%,货物合计约262万吨。西安国际内陆港的辐射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另外,西安国际港务区充分利用陕西省、西安市交通地理优势,努力畅通东西物流大通道,打通南北物流大动脉,积极推进和友好港口口岸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与宁波港缔结为友好港口、与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签署港口合作协议,成功将西安港代码维护至上海港、宁波港、青岛港和天津港港口信息系统中。哈铁公司也已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办事机构,为两地海关沟通及“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健康运营奠定基础。 

西安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揭牌后,西安港将成为陕西、西安在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中,创新内陆地区开发开放新路径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如今,西安港正在以始发港和目的港的身份,全面加入和参与着全球经济贸易大循环,大力完善口岸功能,着力推进口岸建设,增强陕西的经济外向度。 

国家期待自贸区陆港样板

今年陕西经济界最火的词是“自贸区”。在此背景之下,对于已经获批的陕西自贸区而言,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进境粮食指定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具有重要的意义。 

如何通过自由贸易试验区带动西安经济发展?在长年关注陕西经济的卢山冰教授眼里,最重要的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从思想上认识、认清什么叫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试验区的功能价值体现在什么地方,才能用好、用足、用活自贸区这一平台来服务地方经济。同时,要站在全球视野上来看西安的发展,利用全球产业发展的平台打造产业高端价值链。对西安国际港务区来说,如果能够获批更多的指定口岸,就会成为世界商品的集散地,进一步实现“买全球、卖全球、享全球”。 

从2008年成立以后所从事的工作来看,西安国际港务区重点开展的“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大通道、跨境电子商务、内陆开放口岸建设运营等工作,不仅明确写入了国家《“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也同此次国家对陕西自贸区的“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和“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定位切合紧密。可以说,西安国际港务区发展深度契合中央对陕西自贸区的战略要求。 

按照《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与“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相结合,力争经过三年至五年的改革试验,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陆港开发开放模式,构建以临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为推动陕西开放型经济发展、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在卢山冰看来,国际港务区不仅是西安的、陕西的,更是西部的、中国的,“陕西自贸区国际港务区片区,要影响带动整个西北发展。” 

道路已经铺就,西安国际港务区如何乘着各项政策的东风,在中国内陆腹地树起对外开放的标杆,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