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智能让机器人有无限可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人工智能让机器人有无限可能本报记者 彭科峰机器人的概念已经产生超过60年,其发展几经起伏。但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可以说,人工智能使得机器人如虎

智能让机器人有无限可能

原标题:人工智能让机器人有无限可能

本报记者 彭科峰

机器人的概念已经产生超过60年,其发展几经起伏。但如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又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可以说,人工智能使得机器人如虎添翼,机器人是人工智能的最佳使用场景,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机器人。”在日前于京举办的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上,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钱东奇这样表示。

人工智能的新浪潮

“应该说最近两三年人工智能到了一个井喷的时代,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各样人工智能的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另一方面人工智能这个话题也成为了大家讨论的一个热点。”科大讯飞研究院副院长王智国说。

但他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很尴尬的问题。因为在普通人的眼里,人工智能就像科幻电影里的终极机器管家,是具有高度的自我智力和自我人格的机器人,“但我们都知道,今天的人工智能技术距离这种发展的程度还非常遥远。”

王智国向《中国科学报》记者介绍,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上定义的人工智能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能够像人一样进行感知、认知、决策和执行的智能程序或者系统。“那个时候进入了人工智能第一次热潮,有些专家非常乐观地讲再过8~10年就可以研发出来人工智能解决一切问题。但实际上随着人们持续地研发,发现仅仅是能够解决一些逻辑推理的问题。人工智能在1970年以后陷入了第一次低潮。”此后人工智能又经历了第二次低谷,“很多人工智能的研究者都去做互联网”。

“2006年研究者们在神经网络算法的传统神经网络当中加了很多层,让它变得很厚。这个算法在语音和图像识别当中发挥了巨大的威力,一下子就把过去测试级的错误率下降了50%以上,大家才看到了深度神经网络的威力,人工智能从那时才开始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王智国认为,今天的人工智能应该正处于真正爆发的前夜:“这次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结合得非常紧密,一些算法已经开始为海量的人群提供服务了。”

人工智能将推动机器人升级

王智国认为,人工智能很多应用领域都几乎等同于机器人,但是又不尽相同,它们是相互促进的:“如果真的要讲区别和联系,我认为人工智能是数字虚拟世界的东西,机器人是真实物理世界的东西,这就是它们的区别。”

对于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区别,钱东奇也很有感触。他旗下的公司以生产扫地机器人著称。早期的扫地机器人是随机乱跑的,今天的扫地机器人已经相对能够了解家里的环境,然后根据家里的环境非常有规律地把地面扫干净。但是,现在的扫地机器人依然有很多问题。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