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建少年科普馆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建少年科普馆本报讯(记者 关颖)4日,记者从省科协了解到,为促进全省基层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确保“十三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或超过10%,省科

原标题:我省将在贫困地区建少年科普馆

本报讯(记者 关颖) 4日,记者从省科协了解到, 为促进全省基层科普活动广泛开展,确保“十三五”末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或超过10%,省科协印发《陕西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从科普信息化建设,基层科普设施建设、实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支持,加快提升基层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实效性和获得感。

在科普信息化建设方面,在人口密集的城镇地区,特别是省级重点镇和旅游名镇实施电子科普画廊建设,利用“科普中国”和V视快递资源,结合本地特色,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普及最新科技发现和创新成果。在基层的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场所,社区居委会、中小学校、村民委员会及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等,建设科普中国社区e站、校园e站、乡村e站等。

在基层科普设施建设上,在县级及以下特别是偏远山区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或社区建立少年科普馆,弥补基层科普场馆不足,为青少年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提供场所。充分利用中国流动科技馆资源,在尚未建设科技馆的县(市、区)开展巡展,实现我省第二轮流动科技馆巡展全覆盖。加大向中国科协争取科普大篷车工作力度,力争到2020年为每一个县配备1辆科普大篷车。

与此同时,将从各领域科技工作者中,遴选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科普能力的专家,组成科学传播专家队伍,围绕学科(专业、领域、行业)前沿科技进展和基本科技常识等,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公益性科普服务。在中小学、科普场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提高科技辅导员指导青少年开展科技活动的能力。搭建科普志愿活动服务平台,吸引高校师生、中学生、传媒从业者参与科普志愿服务。动员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气象信息员等担任科普宣传员,扩大基础科普服务的覆盖面。

支持每个贫困县建立1个农技协联合会、农技专家服务站、配备1辆科普大篷车、建设1所少年科普馆或农村中学科技馆。支持适合发展“一村一品”的贫困村建设1个科普中国乡村e站,培育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扶持1个特色产业,打造1个特色品牌。建立科技专家扶贫帮扶队伍。积极组织有条件的科技组织和专家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签订帮扶协议书,结对双方要认真履行帮扶协议的相关内容,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在有条件的地区推广“农业龙头企业+学会+农技协+会员(贫困户)”的科普惠农扶贫模式。由农业龙头企业申请,县级科协批复,成立科普惠农扶贫基地,向部分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对会员实行惠农价格补贴,推行科普精准服务,带动更多农民实现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