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育儿信息碎片化 咋选素质培训班?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育儿信息碎片化 咋选素质培训班 “独一代”父母教育困惑多■记者 张潇“现在的孩子,从婴儿期就开始参与各种培训。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鉴别优劣,但被这种趋势裹挟

原标题:育儿信息碎片化 咋选素质培训班 “独一代”父母教育困惑多

■记者 张潇

“现在的孩子,从婴儿期就开始参与各种培训。其实,我也不知道如何鉴别优劣,但被这种趋势裹挟着也没有太好的办法。”在某高校就职的大学老师刘培宇夫妇,都是80后的“独一代”父母。9月1日,2岁女儿多多上了某幼儿园小小班。

最近,艾索儿童研究咨询公司发布调查报告,显示“独一代”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有诸多值得探讨的新现象。为此,记者在大学南路附近随机采访了21位孩子年龄在6岁以下的“独一代”父母。

很上心:7成孩子都上了启蒙班

有困惑:育儿信息“碎片化”

“现在各种孕期教育的理论盛行,反正我认识的父母几乎都是在孕期就开始让孩子听古典音乐啊、儿歌啊,没有例外。”这是3岁宝宝的妈妈陈女士的见闻。

受访者中,有7成父母表示,孩子2岁前上过一些启蒙班,8成父母都为孩子的胎教专门阅读过不少文章,而有3成以上的家长表示自己阅读过专门的婴幼儿心理方面的书籍。

“怎么说呢?看得文章多,困惑更多。”陈女士表示,虽然孩子上了一些宝宝培训班,但效果还难以看到。她举例说:“我宝宝断断续续参加了一些幼儿英语启蒙班,但是孩子在短短的课堂上有一半时间根本不可能专注,不是乱爬就是哭闹、玩耍。”今年又到了给孩子报英语班的时间,尽管培训机构经常打来电话,但她很疑惑:“费用不低,但效果不怎么样,我还在考虑。”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宁表示,很多家长的困惑其实源自收取信息的“碎片化”,比如对微信朋友圈的各种耸人听闻的文章很感兴趣,信息来源鱼龙混杂,因而有些教育理念和方法未必可取。她建议家长应该阅读评价较好的各类幼儿教育书籍。

有现象:儿童素质培训班很流行

有担心:良莠不齐问题多

“说是孩子要少看ipad,但是确实也有很多很好的网络app,所以我也让孩子短期接触。今年孩子4岁了,根据孩子兴趣,我们报了乐高班、舞蹈班,假期还报了游泳班和英语班,这样一个月的费用大约在3000元左右。”

受访者中,孩子的教育费用超过5000元的有1位,在2000元到5000元之间的有14位,还有6位少于2000元。

对于花样繁多的辅导班,虽然基本都是依据孩子们的兴趣报名,但也难免出现孩子“厌学”的情况。徐女士5岁的女儿,因为生病落了两周的英语课,结果孩子跟不上内容很沮丧。徐女士有些无奈:“本想着让孩子上课只是开心就好,但是只要是培训班就会有压力,我现在也有点无所适从。”

曾在某大型儿童英语培训机构任职的伍思雨老师说:“很多家长的期待值,其实是被一些不太正规的机构‘吊’上去的。比如孩子3-5岁的幼儿期,学得快忘得快也是很正常的。”

新变化:上网低龄化

专家说:游戏和运动是最好的学习

“我孩子每天都会自己打开平板电脑听故事、看绘本,现在的孩子确实‘触网’早。”徐女士告诉记者。据调查,目前儿童经常上网比例高达76.3%,且上网年龄呈现低龄化趋势,4~6岁孩子上网比例超过5成。受访者中,7成孩子每天接触电脑时间在半小时以上,只有2个孩子家长表示“从不让孩子接触电脑”。

4岁孩子天天的妈妈袁女士表示:“我坚决认为早接触电脑不是好事,所以现在全家都禁止在孩子面前玩手机,坚持给孩子读绘本。目前看,效果还可以。”接触网络当然能让孩子增长见识,但因此让不少孩子变得“宅”起来。受访者中超过一半的孩子父母表示:“孩子每天户外运动时间不足两个小时。”

退休幼儿教师王崇芳说,幼儿并不适合系统学习知识,学过于复杂的东西孩子会本能拒绝。尽管各类培训有益处,但是游戏和运动依然是孩子最好的学习,家长要注意控制孩子上各类班的时间,不要本末倒置。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