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猕猴可以自学如何砸坚果


来源:中国科学报

原标题:猕猴自学砸坚果泰国南部的猕猴开始了一项新传统。在至少1个世纪的时间里,它们就在利用简单的石制工具敲碎海边的贝壳。现在,这些猕猴开始用石头砸开内陆的油棕榈果仁。这项发现意味着,它们可能是第一批开

泰国恒河猴在小岛海滩闲逛,并用石头砸开海鲜。 图片来源:Lydia Luncz

原标题:猕猴自学砸坚果

泰国南部的猕猴开始了一项新传统。在至少1个世纪的时间里,它们就在利用简单的石制工具敲碎海边的贝壳。现在,这些猕猴开始用石头砸开内陆的油棕榈果仁。这项发现意味着,它们可能是第一批开始将石器技术用到新生态位的非人灵长类动物。

工具使用在动物王国很普遍,但仅有少数动物将利用石头工具发展为一种常态。在非人灵长类动物中,仅有3个已知物种可以做到这一点:西非的西方黑猩猩、巴西的大胡子卷尾猴和泰国的长尾猕猴。然而,在所有这三种情况下,生物学家认为灵长类动物均将工具使用局限于具体的环境背景中。

“大猩猩生活在热带雨林中,卷尾猴生活在干旱的萨凡纳区域。”英国牛津大学的Lydia Luncz说。猕猴的很多时间是在泰国岛屿海滩上度过,它们在那里用石头砸开贝壳。

但猕猴在向内陆转移。2016年,Luncz和同事徒步在小长岛旅行,最终走到了一个废弃的棕榈油种植园。他们发现猴子学会了将石头用作锤子,并和铁砧一起砸开油棕榈果仁。

研究人员在铁砧附近设置了相机陷阱,并在附近散布了一些未经过加工的油棕榈果仁。在随后的3周观察期间,相机记录到有雄性和雌性的长尾猕猴访问该地点。猕猴一次将一枚果仁放在铁砧上,然后用石头锤子砸向果仁直到其破裂,露出内核。

“我们知道猕猴会在海边使用石头工具,我们认为它们会将这种行为转移到新的食物来源。”Luncz说,“它们会将自己从海边获得的知识运用到不同的生态系统。”

Luncz说,让这种行为更加显著的是,人类仅在13年前将油棕榈树引入到该地区。“所以,这是这个小岛上第一代会砸开果仁的猕猴。”她说。

Luncz和同事希望了解这种新传统如何开始。他们希望找到更古老的被闲置的地点,猕猴可能几年前在那里就开始吃果仁。这有助于了解猕猴如何或是否会改进对石制工具的利用,因为它们已经学习到如何食用油棕榈果仁。

“如果我们能够分辨出早期工具和现在经过数年实践后使用的工具,我们就能够了解工具的进化。”Luncz说。

美国佐治亚大学的Dorothy Fragaszy说,这是一项重要的发现,现在已经知道黑猩猩和人类都会用石头砸开油棕榈果仁,因此跨物种对比就成为可能。(冯维维)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