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表明人类仍然在进化


来源:中国科学报

人类仍然在进化,不过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

原标题:研究表明人类仍在进化

本报讯 人类仍然在进化,不过是以非常缓慢的速度。一项对20万个基因组进行分析的研究称,在20世纪,英国人进化得不太可能大量吸烟,但其效应非常细微。

当基因变异的频率随着时间变化时,一个人群可以被描述为进化。因为富国的大多数人现在寿命远超过生育年龄,一些人认为人类已经停止进化,因为自然选择已经弱化。但最近的若干研究认为,人类仍然在进化,尽管是以很慢的速度。

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Joseph Pickrell和团队分析了人类基因组测序结果,旨在发现变得越来越少的基因。一个叫作CHRNA3的基因的变异与更严重的吸烟情况相关联,并增加了与吸烟相关的死亡风险。

将年龄超过80岁的人和60岁的人进行对比后,Pickrell估计,这个变异在代际之间下降了1%。然而,他的团队并不能证明这一点,因为他们没有年龄在40岁以下的人的任何基因组数据。

此外,一个叫作ApoE4的基因变异也可能会变少,该基因会增加晚发性阿尔茨海默氏症以及心脏病的风险。

但这一趋势可能不会持续。动物研究表明,进化不会在同一个方向长时间发展。例如,如果吸烟消失,与吸烟相关的死亡率的进化性变异便会停止。(冯维维)

[责任编辑:许萌]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