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上演“猝死复活”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星空琴行上演“猝死复活”大戏在9月2日突然关闭全国近60家门店、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之后,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昨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出通告称,计

原标题:星空琴行上演“猝死复活”大戏

在9月2日突然关闭全国近60家门店、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之后,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昨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出通告称,计划本周六起陆续恢复教学。是什么原因让一家明星公司“一夜猝死”后又突然“复活”,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此举已让该公司声誉受损,复课第一天会不会出现排队退钱的场景尚未可知。

突然关闭全国近60家门店、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之后,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昨天在官方微博上发出通告称,计划本周六起陆续恢复一对一课程的上门教学活动,并称投资人并未放弃,这意味着一夜倒闭的星空琴行已经迎来了转机。不过令人担忧的是,尽管获得资金续命,但是星空琴行有可能因此而面临信任危机。

最新

星空琴行昨称要陆续恢复教学

昨天上午,星空琴行官微发布通告称:“由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而导致的严重后果,9月2日凌晨,我们无奈暂停了实体门店营业。短短几天,给各位深信、深爱星空琴行的学员、家长们造成了影响及损失,我们再次深表歉意!最近几天,星空琴行一直在努力积极寻求帮助,我们的投资人更是没有放弃我们。”在通告中,星空琴行给出两点解决方案:首先是恢复部分课程。计划本周六起陆续全面恢复一对一课程的上门教学活动;上海和江苏学员的一对多课程,将借用知音琴行的教学场地恢复教学,而其他地区的一对多课程恢复计划还在安排中。对于已付购琴款尚未收到钢琴的客户,星空琴行表示已经在协调供应商,落实发货的具体时间;部分特殊型号的钢琴会根据工厂生产情况向客户做单独的沟通。

据悉,发出上述通告的高管为星空琴行联合创始人许浒。有报道称,9月6日晚间11点20分,许浒本人在“琴行主管群”中发布了“7问7答”的解答内容,就为何暂停营业、何时能全面恢复教学和营业、退款、发货以及管理层变化等具体问题给出了简要回答。他答复称,突然关店是由于公司管理存在问题导致拖欠教师部分工资,教师因此罢课而造成的连锁反应,并表示至今无法联系到创始人CEO周楷程,但其他核心管理团队仍将努力尽快解决目前问题。而针对老师们的薪资拖欠问题,星空工作人员在“星空儿童微课小组”微信群发出的信息显示,星空管理层9月6日发出通知称,将在9月8日(本周五)为教师发放7月份工资,并提醒做好授课排期准备。

回顾

全国近60家门店一夜之间关闭

星空琴行猝死事件发生在9月2日,多地学员家长反映,星空琴行在全国的所有门店一夜之间突然关闭,总部及客服电话均无人接听。据悉,星空琴行在全国拥有近60家钢琴培训体验店,北京有12家门店,因此事件备受舆论关注。当天,星空琴行官方微博向学员家长发布通告称:由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现阶段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目前星空琴行所有管理者以及投资人正在积极商讨,并努力寻求尽快解决问题的途径。

9月3日,星空琴行再次发布通告称,自从全国门店关闭危机事件以来,公司高管立即成立了专门的危机处理小组,一直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解决经营出现的问题。

很快,多地门店现场聚集的学员和家长以组建微信群等多种方式维权。《法制晚报》报道,仅在北京星空琴行长楹天街店就已经登记了近200名学员,少则有十余节课还没有上,多的则有300余节课没有上,粗略统计涉及金额超过百万元。该店成立的维权微信群中已经有400余人。

在浙江杭州市西城广场店,9月4日当天前来登记备案的家长有230人,登记金额超过600万元。市场工作人员向媒体表示,这个数据还不是最终数据,因为还有些没来的。现场有家长大吐苦水,刚刚交了2万多元的学费,转眼琴行就关门了。

追访

关店真相到底是什么

是什么原因让一家明星公司一夜猝死?据观察,星空琴行创始人和投资人所持看法有所不同。9月2日,星空琴行CEO周楷程发给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称,这两天发生了大量门店聚集事件,公司也一直在和投资人沟通,由于目前管理团队已经不持有星空股份,所以一直在等待股东的决策,但基于目前情况原股东无法确认新的追加资金,因此公司从2017年9月2日起暂停全国所有门店营业,其他等待进一步通知。

但投资人并不这么认为。投资星空琴行的顺为资本相关负责人曾表示,“这件事情上,投资人也是受害者,损失了大量投资款。运营权当然还是在公司的创始团队,投资人只是股东,相应对应注册公司资本权利,并不实际运营公司,所以,创业团队把责任全部推到股东身上的这种方式,我表示很难理解。”

公开资料显示,星空琴行的创始人周楷程是创业明星,他曾供职于阿里巴巴6年,离开阿里后,又在易到用车呆了一年,随后他决定离职创业,投身钢琴教学领域。从2012年到2015年,星空琴行在3年时间里共获得4轮融资,金额近3000万美元,使星空琴行迅速扩张,站上了事业顶峰。2015年,星空琴行75家直营门店覆盖了全国21个城市,员工超过1000人,但是经营业绩并不理想。公司2016年财务报表显示,星空琴行实现营收3.12亿人民币,与周楷程2016年5月对外宣称的当年预计营收8亿至10亿相去甚远。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新培

财经观察

培训机构预收学费隐患多

突然死亡而后起死回生,星空琴行近日上演的这一戏码,其背后原因虽经各方解释、分析,仍然让人感到雾里看花。甚至有观点猜测,这是公司为了迫使投资人追加资金而使用的“把事情闹大”的手法。于是公司预先没有向家长发布任何通知,突然关闭了全国的近60家门店。尽管该公司官微很快声称没有被投资人放弃,并宣布复课,但令人担心的是,这一全国知名钢琴培训机构的名誉会因此受损。多数预交高昂学费和租金费用的家长们从此心有余悸,本周六星空琴行复课第一天会不会出现排队退钱的场景尚未可知。实际上,向消费者一次性收取价格不菲的课程费用,是包括星空琴行在内的培训机构的通行做法。尤其是一些急于融资的企业,为了获得投资人青睐,更是不惜动用家长预付款用于市场营销,但是其中的隐患不言而喻,资金链断裂、门店关闭、老板失联,最终埋单者还是投资人和家长。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