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鄠邑区成西安第11个建制区 将是产业转移主承载区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鄠邑区成为西安第11个建制区 未来将成为产业转移主承载区本报讯9月9日上午, 60万画乡儿女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鄠邑区举行撤县设区揭牌仪式,标志着建县2300多年的户县从此迈入了&

原标题:鄠邑区成为西安第11个建制区 未来将成为产业转移主承载区

本报讯9月9日上午, 60万画乡儿女迎来了政治生活中的一个重要日子,鄠邑区举行撤县设区揭牌仪式,标志着建县2300多年的户县从此迈入了“区”时代,正式成为西安市第11个建制区。

昨日上午9时30分,鄠邑区撤县设区揭牌仪式正式在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区法院、区检察院相继揭牌,标志着户县正式更名为西安市鄠邑区,从而成为我市最年轻的新区,也就此翻开了发展建设的新篇章。据了解,户县自2003年启动撤县设区工作,至2016年11月24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县设区,前后历经14年。据史料记载,春秋时期,秦国确定建立鄠邑城,西汉初年设立鄠县。至1964年国务院批准改为户县。在《元和郡县图志》《地理志》等历史文献及户县历代县志、碑刻中均有“鄠邑”一词的记载,官方民间记载丰富。恢复使用“鄠”字,对传承丰富文化历史资源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鄠邑区肩负着建设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副中心城市的重任,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全力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画乡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2017年上半年,全区完成生产总值83.2亿元,同比增长8.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8元,同比增长7.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73元,同比增长8.7%。1-7月份,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48亿元,同比增长37.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1.35亿元,同比增长16.1%;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完成8.1亿元,同比增长1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99亿元,完成时序进度的60.1%。

撤县设区不仅是称谓的改变,更为鄠邑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关天经济区”“大西安建设”等重大战略的稳步推进,以及省市促发展等重要政策的相继出台,加之在“大西安”建设“三轴三带”的规划布局中,鄠邑区与一条中心轴(沣河)、两条中心带(秦岭、渭河)毗邻,未来该区将逐步成为承接西安产业转移和城市功能的主战场和主承载区。

期待

西安最年轻的新区要这样“跑起来”

在昨日的揭牌仪式上,鄠邑区区委书记范九利表示,撤县设区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名称的改变更意味着要为大西安的建设和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付出更多的努力。作为最年轻的新区,未来要这样“跑起来”。

作为西安最年轻新区,将积极融入大西安建设,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按照“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发展战略,立足“大西安建设的主战场和主承载区”定位,不断提升鄠邑综合实力,持续优化三产结构,强力推进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涝河渼陂湖生态修复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主动承担大西安建设的重要功能,打造新兴产业、都市农业、文化旅游等主承载区,努力建设绿水青山、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区。 作为西安最年轻新区,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首位,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持续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就业、养老、教育、医疗等各项社会事业,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当好服务群众的“五星级服务员”,让鄠邑人民充分享受到撤县设区带来的红利。

作为西安最年轻新区,将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服输、敢打拼”的鄠邑精神。坚决贯彻“五新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行动,深入开展“三个革命”、扎实推进“路长制”“河长制”“所长制”“网格长制”等重点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天当作两天干,全力奔跑起来,奋力追赶超越,充分展现鄠邑区作为西安最年轻新区的风采。

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

“成为西安市的第11个区,作为一个鄠邑人,从心底里高兴,撤县设区将给这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希望新区建设能驶入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让百姓享有更多发展成果,让鄠邑区早日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新区。”区委宣传部干部田伯雄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

余下镇干部张红艳表示,在大西安的发展规划中,鄠邑区被委以重任,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她希望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能够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充分利用和保护好优质的山水资源,全面加快小康建设发展步伐,让鄠邑区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

惠安化工厂的职工周女士对记者表示,撤县设区给驻地企业的发展也将带来新机遇,希望新区建设能够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聚焦经济发展短板,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余下老工业基地等经济板块发展活力,助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杨志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