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气候变化或使三分之一寄生物种灭绝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研究:气候变化或使1/3寄生物种灭绝【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根据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项分析显示,气候变化或使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寄生虫类灭绝,但这对于人类而言是否一定是好事还不确定。据英国《卫报》9月

原标题:研究:气候变化或使1/3寄生物种灭绝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根据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的一项分析显示,气候变化或使地球上三分之一的寄生虫类灭绝,但这对于人类而言是否一定是好事还不确定。

据英国《卫报》9月6日报道,绦虫、蛔虫、虱子、跳蚤所携带或引发的疾病令人恐惧。大本科学家警示,这些寄生虫在生态系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寄生虫类的大量灭绝或引发剩余寄生虫对新领域的入侵,影响野生动物和人类,甚至成为地球第六次大灭绝的主力军。

据悉,该项研究发表于《科学进展》上,参考了美国史密森尼国家历史博物馆(Smithsonian Institution's Museum of National History)两千万寄生虫标本绘制出的457种寄生虫的全球分布情况。随后,通过一系列气候模型及场景模拟,科学家发现,到2070年,因栖息地不适导致的寄生虫灭绝数占10%;若包括寄生虫宿主的灭绝情况,寄生虫灭绝的比例将增加到三分之一。

该项目首席研究员——加州伯克利大学的科林•卡尔森(Colin Carlson)表示:“该数值令人震惊。寄生虫或已成为地球上的濒危物种。即使你厌恶它们,但显然,其灭绝对宿主和人类都有消极影响。寄生虫在生态系统中作用显著。它们可以提供生态系统中高达80%的食物网节点。同时种类丰富的寄生虫可以相互竞争,帮助减缓疾病传播。”

该研究分析了457种寄生虫的5万多份记录。然而,仅所知的寄生性蠕虫就有30多万种,因此了解寄生虫灭绝对疾病的具体影响十分复杂且待完善。卡尔森指出:“我们对大多数寄生虫所知甚少,难以概括其灭绝的总体后果。气候变化使得一些寄生虫濒临灭绝,而有些寄生虫则愈加繁殖。但我们认为,这一整体情况十分危险,因为寄生虫的灭绝和入侵总是相伴而生。”(实习编译:倪雪琪 审稿:谭利娅)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