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隔16年再夺大冠军杯 郎平稳定了女排姑娘的心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女排新周期喜迎碰头彩五连胜!这是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上的成绩。在此前中国女排对美国、巴西、韩国和俄罗斯取得四连胜的基础上,昨天在日本名古屋以3比1击败今年亚锦赛冠军日本女排,中国女排时

女排新周期喜迎碰头彩

女排新周期喜迎碰头彩

原标题:女排新周期喜迎碰头彩

五连胜!这是中国女排在世界女排大冠军杯赛上的成绩。在此前中国女排对美国、巴西、韩国和俄罗斯取得四连胜的基础上,昨天在日本名古屋以3比1击败今年亚锦赛冠军日本女排,中国女排时隔16年后再度捧回大冠军杯。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五战全胜仅丢了四局。如此骄人的战绩,为中国女排新奥运周期迎来了碰头彩。

16年后全胜捧杯

世界女排大冠军杯由国际排联于1993年创办,每四年一届。在此前结束的6届比赛中,中国队仅在2001年由陈忠和率队夺得冠军。在中日比赛前,中国女排凭借四连胜的成绩,已经提前确定夺冠,但总教练郎平赛前明确表示必须取胜日本队,要以全胜战绩带着大冠军杯凯旋。

昨天中国女排派出全部主力阵容,而日本队面对身材高大的中国女排,派出由荒木绘里香和岩坂名奈这一组目前日本女排身材最高的副攻线。开场日本队也围绕这条副攻线作文章,紧紧咬住中国队。而中国队在前两局并不适应日本队的战术,日本队凭借接应新锅理沙出色的发挥,一度以13比12反超。好在朱婷挺身而出,帮助中国队以25比22拿下首局。第二局中国队出现波动,虽然以23比20领先,但张常宁的一传不佳,让日本队寻到扳平机会,以26比24逆转。第三局安家杰教练派遣副攻手颜妮和接应曾春蕾上场,两员老将起到稳定全队军心的作用,中国队以25比18拿下本局。第四局中国队充分发挥网口优势,多次封杀日本队进攻,完全控制了比赛,最终以25比16取胜日本队。

连胜提升女排士气

这是中国女排时隔16年再夺大冠军杯冠军,也是东京奥运周期以来,中国队获得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头衔。这样中国女排已在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和2017年大冠军杯,连续三年的世界大赛中夺冠。

五场比赛连胜夺冠,安家杰坦言成绩令人满意,但更重要的是球队需要这个冠军鼓舞士气,他说:“我们希望通过成绩给队员提升士气。”另一方面,安家杰表示,球队依然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从我个人来讲,拿到冠军并没特别的开心和兴奋。可能我还是专注于过程中不断反思大奖赛的一些球,希望通过后面的比赛能够解决问题。 ”

此外,安家杰认为,这次中国女排阵容整齐,加上总教练郎平随队出征,全队心气也更高。“两个老将回归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包括郎导回来,让我们准备更细致、更程序化,落实也更细致一些,从几方面都有帮助。”

大冠军杯上,中国队与其他国家队伍相比,显得阵容齐整,大部分都在当打之年。特别是“朱袁张”三人组合年龄不大,未来仍有成长空间。世界第一主攻朱婷所向披靡,几乎成了大赛MVP的收割机。自由人林莉等人同样具备世界一流水准,而以李盈莹为代表的一批新星也在茁壮成长之中。

未来瞄准第四冠

大冠军杯是东京奥运周期的开年大赛,在安家杰看来,这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中国女排的目标将是打好世锦赛。

安家杰坦言:“打完大冠军杯,我希望她们还能够真正从零开始。从这个比赛看出来,无论我们和强队还是弱队打,如果我们打得不紧凑,还是没有优势。比如有一些比赛,打巴西、俄罗斯赢了两局之后就会出现问题,不像一开始准备那么紧凑。中国女排现在还不是一个准备很充分的队伍,客观讲,我给到目前为止的这个赛季打70分到80分,明年希望年轻的人能够顶起来,也会在来年更注重这个方面。”

接下来的世锦赛,中国女排还有新的纪录去争取。如果中国女排能够打好2018年女排世锦赛,将是中国连续四年世界大赛夺冠。即便老女排在上世纪80年代五连冠时期,也只是连续三年赢得世界大赛金牌。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