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细化品牌化全渠道化 陕快消品行业发展呈三大亮点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细化 品牌化 全渠道化 陕西快消品行业发展呈现三大亮点李芝利/文“今年上半年,陕西快速消费品行业总体发展平稳较好,在销售方面,饮料类有所突破,酒水类表现比较突出,5月后酒水类快消品

原标题:细化 品牌化 全渠道化 陕西快消品行业发展呈现三大亮点

李芝利/文

“今年上半年,陕西快速消费品行业总体发展平稳较好,在销售方面,饮料类有所突破,酒水类表现比较突出,5月后酒水类快消品上涨趋势明显,这种势头或将延续至2018年。”陕西省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协会秘书长王雄如是说。 

据介绍,自去年至今,陕西的快消品行业总销售数据虽未出现很大波动,但其最大的亮点便是其市场的细化。比如,从陕西省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协会业务处的下设机构来看,为满足本地不同快消品行业的需求,目前该协会已分设日化、烟酒、副食、商超、外贸以及礼品办公六大委员会。在王雄看来,近两年陕西本土快消品行业新入品牌很多,但市场淘汰率也很高,市场的不断细化促使本地企业和进军陕西快消品市场的其他品牌学会逐渐放慢脚步、深耕市场,促使其思考如何做出高品质、有自己特色的产品。 

同时,品牌化也是行业发展的亮点之一。经过多次调研,陕西省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协会发现品牌影响力的大小于本地快消品消费者而言比较重要。以盐为例,据王雄介绍,三四年前陕西本省的食用盐有几个品牌一直卖得较好,但在全国其他地方卖得还可以的芦花盐进入陕西本地市场后却长期很难有好的销售成绩,直至这两年随着该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芦花盐才在本地市场逐渐打开局面。王雄分析认为,本地消费者的品牌意识逐年在增强,更多时候他们认为品牌即质量与品质的保证。 

不过,在谈及快消品发展时,王雄认为冰峰在陕西的发展是典型,也是特例。据悉,起初因在关中地区比较有影响力,消费者也认可该品牌,所以关中曾是冰峰的主要消费市场,而在近两年,冰峰的陕南、陕北市场逐渐打开,销售情况也较好,与众所周知的可口可乐品牌相比,其发展势头在本地更盛。 

此外,向全渠道化发展是当前陕西快消行业第三大亮点。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8月30日发布的《中国消费市场趋势和报告》指出,随着消费的升级,中国消费者的诉求在过去五年发生了巨大变化,消费者对品质越来越挑剔,更加注重商品的健康性、安全性以及购物的体验性和便捷性。目前,为进一步促进陕西快消品行业的健康发展,陕西省快速消费品行业供应链协会已与本地13家相关商会、协会正在筹划建立陕西省的新零售商业联盟。同时,该协会已于2015年上线其线上开放平台,并在今年又在做进一步的平台升级。 

现阶段,各大在陕快消企业一般都自营其线下实体店、门面等,线下的销售情况基本由企业自己掌握。而在线上,在王雄看来,现在虽然有很多消费者喜欢网购,但是很多商品的网站都是各自为战,消费者无法很好判断哪些网站的货品有质量保证,所以如何让本地消费者买到质优价廉的东西、如何让本土快消企业及其他一些中小企业的产品更好与广大消费者互动起来,是正在筹备中的新零售商业联盟与其线上平台想要实现的目标。 

“在快消零售方面,本地还没有地域性的知名品牌平台可以为行业做好综合服务,我们想要快消行业在陕西实现全渠道化销售的同时,未来升级后的平台也不仅仅局限于快消,我们要努力做成陕西的‘阿里巴巴。’”王雄谈道,当下虽然快消行业有很多招商活动、渠道宣传等,比如,近年来每年全国不少烟酒、副食品企业都在参展糖酒会,但是效果与结果怎样还有待观察。对陕西来说,当下区域性的品牌需要的是好的经营理念,有好的销售与宣传才有可能为将来更好走出陕西奠定发展基础。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