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3家公司变更第一大股东 或谋控制权或内部腾挪资产


来源: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23家公司变更第一大股东 或谋控制权或内部腾挪资产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往往对上市公司经营和公司治理具有重大影响,尤其是作为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时,影响更大。第一大股东的变更,是上市公司公司治理中

类型三:

“子承父业”

大禹节水(300021)的第一大股东更换原因比较特殊。2017年2月15日,大禹节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栋因病逝世。王栋生前持有1.45亿股大禹节水的股份,占大禹节水总股本的45.48%。

王栋逝世之后,其生前持有的股份将会如何处理,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各权益人共同签署并经公证处公证的《放弃继承权声明书》,仇玲、王浩宇作为王栋的继承人继承其遗产。

2017年5月16日,仇玲、王浩宇收到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该部分股份已完成过户登记手续。

经历了本次证券登记过户完成后,王浩宇和仇玲分别持有大禹节水股份7252.75万股,分别占大禹节水总股本22.74%,并列成为大禹节水第一大股东。另外,因为仇玲、王浩宇是母子关系,合计持有大禹节水1.45亿股股份,两人同为大禹节水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991年出生的王浩宇已经担任大禹节水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及公司法定代表人,成为目前3000家余A股上市公司当中,为数不多的几位90后董事长之一。

类型四:

财务投资不谋控制权

达刚路机(300103)是智能型筑养路机械设备提供商,在国内高端沥青路面机械行业一直居于领先地位,并占有智能化高端市场较高的份额。最近两年,受行业持续低迷的外部环境影响,达刚路机虽然一直保持盈利状态,但是净利润却是连续下滑。达刚路机2015年实现净利润376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5.31%; 2016年实现净利润2364万元,净利润同比下降37.21%。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3月14日,达刚路机披露了原第一大股东陕鼓集团与桐乡东英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由桐乡东英受让陕鼓集团所持有的公司6341.43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的29.95%)的消息。

今年6月13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并同意进行该次股权转让。8月23日,陕鼓集团与桐乡东英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取得了《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至此,桐乡东英成为达刚路机第一大股东,陕鼓集团不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

需要指出的是,截至2016年12月30日,达刚路机第一大股东为陕鼓集团,占总股本比例为29.95%,孙建西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7.35%,李太杰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2.55%。孙建西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李太杰已退休,不在上市公司任职。孙建西及配偶李太杰曾与陕鼓集团在之前签有协议,因此陕鼓集团虽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但由于未在董事会席位中占多数,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孙建西和李太杰夫妇。

根据2017年3月14日桐乡东英与孙建西和李太杰夫妇签订的相关协议,孙建西和李太杰夫妇实际推荐3名非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桐乡东英实际推荐2名非独立董事,2名独立董事。股份转让后,桐乡东英在公司董事会提名董事人数少于上市公司现实际控制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然是孙建西和李太杰夫妇。

而桐乡东英则表示,受让达刚路机股份为公司战略投资,桐乡东英认可达刚路机目前的业务发展规划,为达刚路机拓展南南合作提供相关资源。

类型五:

利用“组合拳”成为第一大股东

胜利股份(000407)2016年12月22日公告,荟金胜利2号资管计划自2016年12月2日起,买入胜利股份共计4400.42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5%,完成举牌。据悉,荟金胜利2号资管计划的实际委托人是自然人赖淦锋。在完成首次举牌胜利股份之后,荟金胜利2号资管计划继续进行增持。截至2017年6月30日,共计持有5100.73万股的胜利股份,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7.66%。

同时,赖淦锋还通过其他渠道增持胜利股份。一季报显示,赖淦锋通过浙银1号持有2134.26万股胜利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3%),成为胜利股份第五大股东。

另外,胜利股份于3月20日接到第一大股东胜利投资通知,胜利投资与赖淦锋实际控制的润铠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将持有的胜利股份6192.55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7.04%)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转让给润铠胜。本次权益变动后,胜利投资持有的胜利股份由15.40%降为8.36%。

本次股权转让前,润铠胜未持有胜利股份,权益变动后,润铠胜持有胜利股份6192.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363%,赖淦锋通过润铠胜、荟金2号和浙银1号合计持有胜利股份1.3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26%。赖淦锋将成为胜利股份实际控制人,而胜利投资在彼时仍是上市公司的单一第一大股东。

胜利股份的2016年半年报显示,润铠胜持有的胜利股份已经达到8207.59万股,占胜利股份总股本的9.33%,正式超越胜利投资,成为胜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另外,荟金胜利2号和浙银1号的持股比例分别是5.8%和2.43%,分列胜利股份第三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

最终,赖淦锋通过举牌、受让股权、增持等一系列“组合拳”之后,其控制的企业顺利成为胜利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其本人也成为胜利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值得一提的是,赖淦锋除了已经拿下胜利股份的控制权之外,目前赖淦锋还通过润盈投资和荟金胜利3号合计持有津劝业(600821)10%的股权;同时,赖淦锋是上市公司天润数娱(002113)的实际控制人。

类型六:更名导致

第一大股东被动变化

记者在梳理发现,虽然有些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貌似发生了变更,但是如果仔细查阅公告就会发现,这主要是因为相关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变更名称所导致的,其中的代表公司就有藏格控股(000408)、美好置业(000667)。

例如,藏格控股之前曾用名*ST金源。2016年年报显示,*ST金源的第一大股东是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43.67%。不过今年一季报披露时,*ST金源的第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同样是43.67%。实际上,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司即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前身。

今年3月28日,*ST金源曾公告称,控股股东青海藏格投资有限公近期对其公司注册地址、公司名称等工商注册信息进行了变更,并已在西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了相应的工商变更登记手续,领取了新的《营业执照》,更名后的名称为西藏藏格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另外,自6月27日起,上市公司股票证券简称也变更为“藏格控股”。

类例的案例还有美好置业。美好置业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名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为15.58%。而2017年一季报披露时,美好置业的第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美好未来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比例同样是15.58%。事实上,名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更名为美好未来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此外,东宝生物(300239)也是此类情况。东宝生物2017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包头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2.36%;而半年报显示的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内蒙古东宝经贸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同为32.36%。经查,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内蒙古东宝经贸有限公司更名前所用名,法定代表人是王军。半年报显示,王军除通过内蒙古东宝经贸有限公司持有东宝生物32.36%的股份外,个人还持有1.71%的公司股份,为东宝生物实际控制人。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