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秦岭生存345只大熊猫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陕西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秦岭生存着345只大熊猫9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有效地保护了许多物种栖息地,使一些珍贵濒危物种种群得到恢复。大熊猫

原标题:陕西野生动物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秦岭生存着345只大熊猫

9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有效地保护了许多物种栖息地,使一些珍贵濒危物种种群得到恢复。大熊猫种群数量增长速度及种群密度均属全国最高。

全省保护区面积达110万公顷

我省横跨秦岭南北,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全省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种类16种,包括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林麝、金钱豹等。截至目前,全省自然保护区为52个,保护区总面积达110万公顷。

全省林业主管部门会同公安、海关、工商、铁路,建立了部门联合执法网络,加强对违法盗猎、经营野生动物的案件监管打击力度,开展了保护候鸟的“清网行动”,查处了大批野生动物案件,对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从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情况看,陕西秦岭地区野外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稳步增长。目前生存大熊猫约345只,其种群数量与三调相比明显增加,年均增长率为2.37%,增长速度及种群密度均属全国最高。而且今年6月11日、12日及8月21日,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圈养的雌性大熊猫“阳阳”、“爱浜”、“珠珠”分别顺利产仔,共产下四只幼仔。

在朱鹮保护方面,经过我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朱鹮的保护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目前,全省朱鹮种群发展到了2488只。朱鹮分布范围也从洋县扩大到了汉中、安康、宝鸡和铜川等4市13县(区),由发现时的5平方公里扩大到6000多平方公里,朱鹮的濒危局面得到了有效缓解。

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共有合法林麝养殖公司36家,人工养殖数量超过13000头,占全国总数的70%以上,居全国首位。

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3.06%

2012年以来,我省共完成造林绿化2669.4万亩。据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省森林面积由第八次森林资源清查的853万公顷增加到88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41.42%提高到43.06%;据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2015年6月),沙化土地面积净减少88.9万亩,沙化土地年均减少17.8万亩,是第四次监测年均减少6.4万亩的2.78倍;沙区植被平均盖度为60%,沙化土地治理进入了“整体好转、局部良性循环”的新阶段。

近五年来,我省新批建26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目前国家湿地公园总数达38个,总面积5.35万公顷,其中12个已通过验收正式挂牌;新建红碱淖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目前各级湿地自然保护区达9个,总面积17万公顷。

截至2015年底,全省实际完成湿地保护恢复246.05万亩,其中关中地区实际完成123.56万亩,超额完成了建设任务。         

记者 赵辉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