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婴幼儿饮用专用水市场火热 是必需品还是噱头?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原标题:专用水:必需还是噱头?——从婴幼儿饮用水市场引出的话题本报记者 陈瑾一瓶容量1升的水,8元算不算贵?如果说这瓶水是专为婴幼儿生产的,你还觉得贵吗?目前,就有不少家长在为

原标题:专用水:必需还是噱头?——从婴幼儿饮用水市场引出的话题

本报记者 陈瑾

一瓶容量1升的水,8元算不算贵?如果说这瓶水是专为婴幼儿生产的,你还觉得贵吗?目前,就有不少家长在为这昂贵的水价默默买单。当下,市场上出现了一系列专门针对婴幼儿饮用的专用水,价格昂贵,但其帮助促进脑部发育、补充所需营养元素的宣传标语极具诱惑力。这不禁让大众心中起疑:这种婴幼儿饮用水是必需还是噱头? 

婴幼儿饮用水所引出的困惑只是当前饮用水行业的一个缩影。现如今,面对竞争激烈的饮用水市场,众多商家打出了各种概念来促销:活性水、离子水、磁化水、矿化水、氢离子水,这些越来越趋向于“功能化”的水产品,真的能带来和宣传中一样的作用吗? 

婴幼儿饮用水市场火热

“我每天都要喝两桶农夫山泉婴幼儿饮用水。”孕妇王燕说。她的孩子还没有出生,但为了孩子降生后能健健康康的,她在怀孕初期就开始喝这种专为婴幼儿生产的饮用水。 

记者了解到,这种国产的婴幼儿饮用水主要卖点在于“低钠、淡矿化度、无菌”。规格1升装售价8.55元,相当于平常矿泉水价的4倍之多。粗略计算,像王燕这样的饮水习惯,每月要多出500多元的专用水花销。 

目前,随着大家对饮用水质量的关注,如何为婴幼儿选择合适的饮用水,成为很多父母所关心的问题。而在此背景下,市场上开始陆续出现了专门标有婴幼儿概念的饮用水,依云、农夫山泉和雀巢等知名品牌纷纷进入该领域,但价格普遍偏高。有的商家在外包装上费尽心思,以儿童们喜爱的卡通形象为主,打造“高颜值”的儿童瓶装水;有的商家主打增强食欲、帮助消化、促进脑部发育、补充所需营养元素的保健理念;有的商家则另辟蹊径,与迪士尼等大牌联合,推出联名限量版儿童专用水夺人眼球。一时间,婴幼儿饮用水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 

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亏什么也不能亏孩子。在这种育儿思想下,许多父母都会倾其所有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物质生活。尤其是在最重要的婴幼儿时期,营养的好坏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一生的健康,所以许多家长在这一环节上不惜花费高价,为孩子挑选自认为更健康的饮食用品。 

不过,除了掏高价购买婴幼儿饮用水,更多的家长还在观望。西安市民李女士就表示,水每天都喝,花大价钱买专用水给孩子喝没必要。她说:“这么多孩子都是喝烧开的自来水长大的,也没见有什么影响,我觉得这就是商家想着法赚钱。” 

宣传作用大于实效

那么,这些在市场上销售的,相比普通瓶装水价格翻倍的婴幼儿饮用水是否真的更适合婴幼儿呢? 

众所周知,儿童,尤其是在更低龄的婴幼儿时期,其器官正处于发育阶段,脆弱易受损。但对于儿童应该喝多少水,婴幼儿饮用水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大多数人还没有特别的概念。 

记者查询了解到,世界卫生组织曾公开指出,婴幼儿更容易受到高矿物质摄入的不利影响。为此,很多国家都针对婴幼儿饮用水提出了矿物质含量的具体限量要求。比如,法国食品卫生安全署就明确制定了适合婴幼儿饮用水的法规标准。 

“市场上绝大多数矿泉水,矿物质含量都在安全标准内,可以放心给宝宝饮用。除非是某些针对运动员或者特殊群体的矿泉水,可能钠、钾含量比较高,而婴幼儿由于身体发育还不完善,代谢能力比较差,需要限制钠的摄入,不能长期饮用这种矿泉水。”有专家表示。

对此,记者走访了陕西悟空科技公司食品检验专家唐欣,他说:“现在我国的饮用水一般分为天然矿泉水、纯净水两个类别。矿泉水主要是采用深层地下水,含有钠、钾、钙等人体所需元素,纯净水则在制作中滤掉了各种常量、微量元素。现在市场上大多数饮用水检验标准只有这两类,所以婴幼儿饮用水是否能达到其宣传作用,按照这类标准检验是不可靠的。” 

他表示,我们喝水的目的是为了补充水分及少量矿物质,其实对正常人来说,只要是干净卫生的普通饮用水,就足以满足人们每天的需求,无须额外针对特殊人群做文章。虽然孕妇、乳母以及婴幼儿、学生等人群,在部分营养元素的摄取上需求的确高于普通人,但水中可溶解营养元素的量是有限的,况且人体获得矿物质的主要渠道并非是通过饮水来实现。因此,通过水来强化营养元素,制作所谓专用“婴幼儿水”,甚至一些宣称有保健功能的饮用水,其作用并不大。他说:“可以说,这种主打功能性的高端饮用水都存在宣传作用大于实效的问题。” 

市场监管呼唤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也有人担忧,一些婴幼儿饮用水是否也存在着质量问题。记者了解到,市场上不乏有一些商家投机取巧,鱼目混珠。一些产品明显就是厂家使用普通的矿泉水,改换包装,配合与婴幼儿相关的描述后,进行二次销售。 

记者在淘宝搜索“婴幼儿饮用水”这一关键词,就会弹出200余件商品。其中一款规格为350毫升,售价高达10元的加拿大进口饮用水,整个外文包装上都无任何标识显示其为婴幼儿专用,但在中文商品标签上却堂而皇之地印着“婴幼儿饮用水”。

尽管市场已经开始发热,但是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我国的饮用水标准中并没有“婴幼儿饮用水”这类特定说法,同时,我国也没有专门的机构来检测和验证婴幼儿饮用水的“真身”。 

据了解,在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都有婴幼儿饮用水标准。在美国,有专门机构能对婴幼儿水产品的生产工艺以及水质等进行全面监测,只有水产品的各项指标经过评估合格后,才会颁发婴幼儿专用水的标识。有了标识后,这种产品才能进入销售市场。 

据业内人士坦言,婴幼儿饮用水作为高端饮用水的一部分,只是折射了专用水市场的一角,针对市场上渐渐崛起的活性水、氢离子水、冰川水等产品,我国还没有统一的检验标准。举例来说,一些价格不菲的“冰川水”宣称“高氧”,而这种水是否真的就是高氧水,还有待考证。没有标准,就意味着市场将自由发挥,造成高端饮用水市场的乱象,这反而不利于整个饮用水市场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