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部分购房者盯上“消费贷”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西安有购房者 另辟蹊径盯上消费贷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收紧,西安首套房贷利率整体上浮,部分申请人贷款买房的等待时间已经超过三个月。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为了保证开盘解筹率,在开盘前对购买人进行&

城南正在建设中的楼盘 记者 窦翊明 摄

原标题:西安有购房者 另辟蹊径盯上消费贷

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收紧,西安首套房贷利率整体上浮,部分申请人贷款买房的等待时间已经超过三个月。与此同时,部分开发商为了保证开盘解筹率,在开盘前对购买人进行“验资”审核。由此,一些资金紧张的购房者另辟蹊径,打起了“消费贷”的主意。

信贷紧缩

房贷利率上浮成主流

近期,全国多地传出银行继续上浮房贷利率的消息,有个别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高达30%。近日,记者走访西安多家银行和售楼部了解到,西安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浮,最高上浮10%。

“目前,首套房首付30%,贷款利率上浮5%;首付款如果能在五成以上,上浮2%。”建行信贷人员对记者表示,该行从7月开始就陆续上调了房贷利率。贷款利率上浮多少还要看购房者的征信和资质、房屋面积以及所购楼盘等多项条件,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不仅是建行,招行、中行、农行、工行、华夏等多家银行,针对首套房贷客户,利率均有所上浮,最高上浮10%。

除此之外,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也在延长,最快需要1个月左右,长则达到了三四个月。而在去年同期,最快的时候客户提交材料后仅四五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贷款。

条件提高

部分楼盘购房先要“验资”

楼市低迷期间,部分开发商推出过一成首付、甚至0首付的优惠,为购房者提供资金支持。如今楼市升温,如果购房者不能按照国家规定首付交款,或者不想给那么多首付,那么开发商就会将你拒之门外。

记者走访西安多家楼盘发现,现在买房的准入条件提高,不少楼盘对客户必须先“验资”,证明客户有能力购房,才能给予认筹、开盘选房资格。

今年上半年,西部大道一家楼盘开盘前,对有意向购买的人士提出30万资金“验资”要求。无独有偶,曲江新区一家近期开盘的楼盘,也提出类似的要求,在开盘选房前刷一下客户的银行卡,看资产是否达到了首付款要求。若卡内没有那么多钱,那就需要客户提供资产证明,如持有的股票、理财产品、基金等。

“‘验资’并非是开发商的噱头,而是为了找准意向客户,提高开盘解筹率。”一家楼盘营销总监王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西安楼市销售井喷,房源紧俏、意向客户很多。不少客户不具备首付条件,在选房后拖延首付款交款时间,对公司运营造成了一定困扰。“因此,‘验资’是为了更好地抓住客户,让他们选到心仪的房子。”

另辟蹊径

购房者筹措资金盯上“消费贷”

房贷利率上浮,开发商“验资”,这些都无形中提高了购房门槛,不少购房者为了筹措资金将目光盯上“消费贷”。

市民鲁先生是宝鸡人,去年底,他从深圳返回西安工作。“原本攒了20万元首付,打算在西安买房,可是今年房价上涨,首付款不够了,而且银行最多给我贷50万元。18万元的缺口只能靠‘消费贷’来解决。”鲁先生告诉记者,他先后从两家银行和一家P2P平台借款12万元,又找亲戚借了6万元才攒够房款。

今年年初,家住南郊的朱先生从两家银行申请了多笔消费贷,合计30万元。“都是银行主动向我推销的,刚好年初也是买房时机,以每平方米7000元的价格在曲江二期买了一套大面积住房。”朱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去年生了二胎,想改善下住房环境买一套面积大点的房子,但是二套房首付要四成以上,因此首付不足只能求助于“消费贷”。

市场调查

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并不鲜见

近年来,银行个人贷款业务中的消费贷发展速度惊人。记者了解到,消费贷包括信用贷和抵押贷,信用贷只要有稳定的收入和工作即可,抵押贷则需要房子、汽车作抵押。目前,银行房贷按揭利率上浮10%,而消费贷利率一般上浮10%-20%,利率跟房贷相差无几。对此,西安含元路一家房产中介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银行抵押贷、信用贷都可以做,很多客户都将其用作购房首付款。”

此外,多家银行大力推广信用卡现金分期业务,手续费可优惠打折,因此现金分期也悄然进入了楼市。记者粗略统计,个别银行打折优惠后的分期手续费率低于银行同期贷款利率。而在办理相关业务时,银行仅对客户提示“不得用于购房和房地产项目开发”,而并未对资金实际去处进行摸底、审查。

据统计,今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而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8305亿,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对此,江苏、北京、深圳等地人民银行和银监局联合相关单位近期先后发文,提示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并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消费性贷款的爆发式增长可能与地产销售密不可分。虽然消费贷用做房贷为政策明令禁止,银行也有较为严格的风控手段,但从结果上看依然存在“漏网之鱼”,消费贷依然或多或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   

记者 王赫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