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艺术丨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以诗言志 抒家国情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以诗言志抒家国情怀中新网宜昌9月14日电(记者 郭晓莹)当代诗词如何更好地发扬中华诗词的爱国主义传统?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活动13日在湖北宜昌举行。当天,谢冕、郑欣淼、商

原标题: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以诗言志抒家国情怀

中新网宜昌9月14日电(记者 郭晓莹)当代诗词如何更好地发扬中华诗词的爱国主义传统?第五届中国诗歌节论坛活动13日在湖北宜昌举行。当天,谢冕、郑欣淼、商震、林莽、余秀华、大解、荣荣等100多位国内知名诗人、作家、评论家齐聚一堂,回望中华诗词的辉煌,探讨当代诗人、诗歌如何传承、发扬家国情怀。

“诗体虽有新旧之别,诗心却是相通的。”故宫研究院院长、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认为,中华诗词是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爱国主义传统则是其中最高亢、最悲壮、最激昂的心灵脉动,传承至今,光辉依然。当代诗人应努力为传统诗词注入时代精神,打造和推出诗词的精品力作。

吉林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作家》主编宗仁发说,诗人与现实的关系是一个无法绕开的永恒性话题,真正意义上的诗歌写作,一定是在写“现实感”,让思想的光亮四处迸射,让追问历史的声音不断回响。“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会把诗人看作是真正的历史的编年史学家、心灵意义上的编年史学家。”

“我们或许并不缺少‘能写诗的人’,缺少的是真正有品格的‘诗人’。”青年评论家、诗人李壮的发言犀利幽默。他认为,许多在技术上过硬的青年写作者,急缺的其实是一种面向更广阔现实、面向除自己之外其他生命的情怀。这种情怀,能够“提炼出超越时间、闪烁着永恒光辉的情感琥珀”。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诗歌评论家吴思敬认为,诗人应以独特的眼光、以宏阔的、远大的整体视点观察现实的生存环境,在灵与肉、心与物、主观与客观的冲突中,揭示现代社会的群体意识和个人心态,让日常经验经过诗人的处理发出诗的光泽,让平庸的生活获得一种氤氲的诗意。他认为,要想写出伟大的诗篇,不仅要掌握诗歌技能、技法,还应该有着自由的心灵、高洁的品格和大胸怀、大视野、大承担。

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由文化部、中国作家协会和湖北省政府主办,以“诗咏盛世·圆梦中华”为主题,为期6天。(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