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倡导中华工匠精神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专家:倡导中华工匠精神要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应妮)“2017文化自信——中华匠心文脉传承与非遗保护发展论坛”12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致辞 钟欣 摄

原标题:专家:倡导中华工匠精神要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应妮)“2017文化自信——中华匠心文脉传承与非遗保护发展论坛”12日在北京太庙举行。文物及非遗保护界的学者专家汇聚一堂,就工匠精神与传承创新发表见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励小捷表示,此次论坛的主题定位是“中华匠心文脉传承”,他认为中华匠人是把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得最多、最好、最深的一部分人,不论是建筑行当的瓦匠、木匠、泥水匠,还是其他的领域如花匠、裱糊匠,凡是匠人针对的都是一种物质载体,而他所具备的技艺则是非物质遗产的精华。“倡导中国匠人精神,就应该把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遗产的保护结合起来。”

中国民协顾问、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主任罗杨做主题演讲 钟欣 摄

中国民协顾问、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主任罗杨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今天,我们不缺乏创新的激情,而缺少对传统的继承;我们不缺少对外开放的勇气,而缺少我们自己文化走出去的能力;我们也不缺少五千年的文脉传承和历史的资源,而缺少这些资源在当代的转换和创新发展;我们不缺少经济发展的速度,而缺少文化发展的高度。当速度为王,短平快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的时候,精益求精、完美无瑕的工匠精神,却得不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和相应的社会回报。“所以我们今天要重提工匠精神。”

在嘉宾对话环节,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坦言,说到怎么传承,评书就需要坚持,因为学艺至少要五年才能满徒,站在台上还得看你的天分。工匠也是如此,学完之后也要看天赋、看悟性。说到怎么办,她说作为一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艺术的传承人,自己就有一份责任,要把评书艺术传下去,不传就会失传。

中国紫禁城学会会长晋宏逵表示,工匠精神第一条应该是一种“大爱”,爱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到痴迷程度,这才有可能出成绩;其次就是追求极致的精神,我要把我这个事情做到能想象到的最好的程度,一方面要传承师傅教给的东西,同时在这一基础上能够创新,把这个行当做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两条是工匠精神传承的核心。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李永革建议,“传承离不开‘口传心授’,今后要想把工匠精神传承好,必须要坚持师承制。”他以自己为例,我是大木匠出身,比如故宫很多大殿都是由大木匠来做的,多数没有图纸,常见的柱子,看着一般粗,其实不一样,都是有区别的,所以工匠就得利用智慧,合理地搭配木料,让人看着横平竖直。“你必须看老师的操作要领,看他的动作,才能够悟出来,掌握得到。这些东西,完全靠书本去看,是悟不到真谛的,我就建议,今后我们一定要坚持师承制,把这种精髓原汁原味的传下去”。

论坛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罗哲文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紫禁城学会、中国建筑与园林艺术委员会主办,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完)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