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安加快众创载体建设 打造“创业西安”品牌


来源:西安晚报

原标题:我市上半年双创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加快众创载体建设打造“创业西安”品牌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落实“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

原标题:我市上半年双创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加快众创载体建设打造“创业西安”品牌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落实“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战略部署,实现“追赶超越”,打造“创业西安”城市品牌,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提升到激发社会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的高度。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半年来,我市在众创载体的规划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示范、创业创新文化氛围营造和引导政策的制定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

努力构建“5552”成长格局加快众创载体建设

今年以来,根据我市对双创工作的定位和部署,将众创载体建设作为双创工作的引领和首要任务。我市努力构建“5552”成长格局,以高新、曲江、碑林、长安、雁塔等作为主阵地,以校区、院区、园区、街区、社区等五区联动为主要途径,到2021年底将建成500个以上众创空间聚集区和特色区,众创空间面积达到2000万平方米以上。围绕“5552”的创业创新的规划布局,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大力推进各区县、开发区、高校院所等建设各种模式的众创载体。依据资源环境优势加快众创载体的改造提升,加快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的整合聚集,各高校院所、企业单位、产业园区等创新主体也积极行动,建设热情高涨。截至6月底,全市新增众创载体111个,完成率为89.52%(今年目标新增124个),累计已建成众创载体286家,新增载体面积382.48万平方米,完成率为63%(今年任务607.1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864.38万平方米,工作进展情况顺利。预计未来五年我市各区域多元化的众创载体将鳞次栉比、特色鲜明,将成为我市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孵化创业企业、培育经济新动能的源泉。

重点打造创业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我市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探索共建创新创业学院,支持交大建设整合社会及校友资源加快成果转化的1896孵化器,同时大力支持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光机所等高校院所的双创工作,探索本地高校院所人才创业和成果转化的新型模式,引领示范全市的双创工作。

此外,我市还充分发掘中科创星、腾讯、阿里巴巴、清华启迪、北大科技园、蒜泥科技等已有众创载体的潜力,扩大引进车库咖啡、Plug&Play、京东、猪八戒、RocketSpace、3W咖啡、优客工场、洪泰创新空间等知名众创机构,重点打造高新区咖啡街区、经开区创业街、曲江新区创客大街、长安区双创中心、新城区幸福林带创业基地、西安港创新创业基地等众创载体,以此示范带动全市各区域及高校院所、企业集团等基于自身优势和引进资源搭建创业创新平台。

打造“创业西安”品牌

营造创业创新文化氛围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学习借鉴武汉、成都的成功经验,策划了“创业西安”活动品牌,设计了创业西安行、导师大咖秀、双创活动周、金牌训练营、天使投资会等活动,设立西安创业节、丝路创咖节、大学生艺术节、文旅科创嘉年华等创业节日,组织开展各类创业辅导与实训、经验交流分享、项目路演、创业社交等面对面社群活动。今年全市将开展各类创业创新活动2000余场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创新氛围。启动“西安——硅谷直通车”项目,加强与美国硅谷在人才、技术、项目、资本等优质资源的交流共享;筹备举办“2017西安国际创业大赛”,邀请国内外多个城市的优秀项目来西安参赛,吸引其在西安落户;计划10月份举办西安全球硬科技大会,包括各类国际创业高峰论坛、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等,进一步提升西安创新创业氛围,扩大影响力,汇聚全球创新创业资源要素。

出台系列政策

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市委、市政府颁布了《关于印发西安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施细则》、《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与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对军民融合、优势科技产业、吸引创业创新人才的支持措施。

近期,市委、市政府即将出台《“创业西安”行动计划(2017-2021)》《西安市支持创业的十条措施》以及《西安市推进“5552”众创载体建设实施方案》三个政策文件。这三个文件将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追赶超越的重要举措。通过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和落实,必将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对推动我市的双创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新局面。

文/记者 关颖

图/东方IC

西工大与省文物局共建文化遗产研究院

本报讯(记者 任娜)西北工业大学与陕西省文物局日前签署合作协议,共建“西北工业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双方将合作探索陕西和全国文化遗产资源创新发展的模式,提高文物科技保护工作水平,共同在历史文化遗产、工业文化遗产、红色文化遗产等领域进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履行文化传承创新的大学使命。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人才资源、文化遗产资源、研究教育资源、图书资料资源与仪器设备资源等方面将实现共享,以提升双方在文化遗产科研、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同时,陕西省文物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也将设在研究院。

2016年7月,西北工业大学成立材料科学与考古研究中心,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文物材料与古代工艺、文物劣化机理与研究、文物保护及装备等。依托该中心,西工大与陕西历史博物馆联合申报的“馆藏壁画保护修复与材料科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获批,这是我国文物保护领域最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此次,学校与陕西省文物局携手合作,将共同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新努力。

西电师生科技项目转化获10亿产业基金投资

本报讯(记者 任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日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勤智资本设立10亿元西电科技产业基金,专属投向西电师生科技项目转化。据悉,这是当前投向高校数额最大的专项基金,契合了国家创新创业政策,为西电科技成果转化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介绍,此项基金设立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大背景下,社会资本与高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完美结合,将以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创新、创业、创投的“铁三角”,有利于推进西电科大国家级双创基地建设,促进西电科大中国西部军民融合创新谷的发展,并带动以西电科大双创基地为依托的中小微科技型企业集群式发展,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责任编辑:李宇航]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