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减重手术内地6200多例 提醒手术减重有硬指标


来源:广州日报

什么样的人适合手术减重?BMI【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大于35的中重度肥胖患者BMI达到27.5~35之间,有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控制不好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减重

原标题:减肥手术不是想做就能做 去年减重手术在内地共进行6200多例 专家提醒:手术减重要选正规专业的医院

什么样的人适合手术减重?

BMI【BMI=体重(kg)÷身高(m)的平方】大于35的中重度肥胖患者

BMI达到27.5~35之间,有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控制不好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减重手术治疗

选减重医院时应该注意什么?

选择正规的、专业的减重医院。小医院术后不指导患者补充微量元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体重反弹等不良后果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伍仞 通讯员 张灿城)权威医学学术期刊《柳叶刀》今年刊登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全球肥胖人口最多的国家(接近9000万)。近年来每年都有数千人通过手术减重。上周末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肥胖和糖尿病外科学术年会上,记者了解到,减重手术并非适合所有肥胖人士,也要严格把握手术指征。减重手术在国内没有建立准入制度,患者们应该谨慎选择正规专业的减重医院。

手术减重有硬指标

什么样的人可以通过手术来减重?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医师委员会主任委员、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存川教授介绍道,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减重手术指征是BMI大于35的中重度肥胖患者;另外,BMI达到27.5~35之间,有2型糖尿病以及其他代谢性疾病控制不好的患者,也可以通过减重手术来治疗。

“过去减重手术年龄限制是16岁~65岁,但现在研究发现,如果手术指征控制得好,老人和孩子也可以达到良好效果。但对于小胖友,手术指征必须把握得比成人更严格,要BMI更高、代谢疾病更严重,严重危及生长发育甚至生命,我们才建议手术减重。”王存川说。

“不是所有胖友都适合减肥手术。”他提醒,胖友减肥前要全面检查:是否肥胖、肥胖引起的代谢疾病控制情况。还要评估造成肥胖的不良原因:是暴饮暴食、喜欢甜食还是不爱运动?

他曾了解到一些情况:有胖友因体重达不到手术指征,找“捷径”强迫自己吃胖;有些胖友更搞笑,为了让体重指数达标,往身上缠沙袋、铁饼想“蒙混过关”,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且实际上,手术减重后仍然需要进行支持治疗(包括营养补充、长期良好饮食习惯),最终减重效果中,手术本身和术后支持治疗的作用各占一半。

8岁140斤女孩手术“缩胃”

8岁女孩嘉嘉是“小胖威利综合征”患者,这是一种自一岁左右就会开始无节制饮食的遗传性疾病,也就是怎么吃都吃不饱。体重140多斤的她生活无法自理,连如厕后自己擦屁股都由于太胖而做不到。不忍孙女就这么胖下去的爷爷把嘉嘉带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国际减重中心求医。

综合嘉嘉各方面的检查结果,多学科联合会诊认为,孩子身高1.36米,体重却有140斤,BMI达到38,属于中度肥胖,并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代谢综合征:重度儿童肥胖并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胰岛素抵抗、脂肪肝、高血脂、高尿酸等,如果再这样下去,最后必将威胁到生命,建议她接受减重手术缩小胃部进行治疗。手术后3个月,嘉嘉体重下降了28斤,延缓了她体重增长的速度。

专家:减重手术目前仍欠规范

去年,减重手术在中国内地共进行了6200多例,今年预计可以达到8000例。但减重手术依然属于新生的治疗手段,大众认知度不高,欠缺规范。有的医院没有规范培训就开展手术,手术操作规范也没有统一。

王存川提醒,我国目前还没有建立减重手术的准入制,无论一级医院还是三甲医院、公立医院还是私立医院都可以开展。国内有接近200家医院开展过减重手术,但形成规模的只有三四十家。一些小医院盲目宣传减重手术,术后不指导患者补充微量元素、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造成营养不良、贫血、掉头发、体重反弹等不良后果。

他提醒胖友们选择正规的、专业的减重医院,谨防被医托“卖”给不正规的医院或是冒牌专家,做了个不正规的减肥手术。

[责任编辑:杨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