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文丨中国民俗学之父钟敬文寻找“诗心”之旅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钟敬文寻找“诗心”之旅钟敬文是“中国民俗学之父”,他为人所熟知,更多在于他对创建中国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等人文专业学科所做出的贡献。在学术研究之外

原标题:钟敬文寻找“诗心”之旅

钟敬文是“中国民俗学之父”,他为人所熟知,更多在于他对创建中国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等人文专业学科所做出的贡献。在学术研究之外,钟敬文的另一重要文名来自他的散文,《荔枝小品》、《西湖漫拾》等几个小集子和郁达夫的评价,奠定了他作为现代散文大家的地位。改革开放之后,钟敬文继续自己的学术生涯,并在新时期培养出一大批专业人才。读钟敬文的文章,我们会发现他的文字一如他的生活,简单而丰富,不管是写学术论文,还是创作与评论,都贯穿着一股强烈的执着信念,那就是坚持自我与本真,做内心想做的事情。这种信念支持他走完漫长的创作生涯,寻找“诗心”亦是他一生的写照。

钟敬文原名钟谭宗,笔名静闻、静君、金粟等,1903年3月20日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公平镇,幼年曾接受良好的中国传统教育,1922年毕业于广东省陆安师范学校,后回到家乡做小学老师,开始其写作生涯,1924年自印新诗集《三朵花》。1927年,钟敬文到中山大学中文系任教,并担任傅斯年的助教。在中大,他同顾颉刚、容肇祖、董作宾、杨成志等人一道成立了中山大学民俗学会,参与编辑《民间文艺》、《民俗》周刊,并撰写研究歌谣、神话、传说、故事及其他风俗的学术作品。他的《民间文艺丛话》和《歌谣论集》与顾颉刚的《孟姜女故事研究集》、赵景深的《童话论集》等书,代表了当时这个领域的最高理论成就。与此同时,他认识了冼星海,见到了鲁迅,出版了《客音情歌集》、《疍歌》、整理本《粤风》,以及自己的第一本散文集《荔枝小品》。1928年夏,由于校方认为钟敬文经手付印的民俗学会丛书之一《吴歌乙集》含“猥亵”语句,他被迫离职,到杭州任教。

在杭州,钟敬文的心境渐趋平和,江南烟雨开始冲淡广州留给他的纷扰情绪,杭州的人文沉淀以及古朴小巷中的民间色彩,进一步让他看到了人生的转机。在这段时间里,他的主要精力仍在民俗学研究,撰写和发表了三十多篇我国民俗学史上的经典论文。1934年4月钟敬文留学日本东京早稻田大学,师从人类学家、神话学家西村真次教授,攻读民俗学、民间文艺学、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语言学等理论,此间他撰写的《民间文艺学的建设》一文,首次提出“民间文艺学”概念,并对它的性质、系统、任务及方法等进行了论述,标志着我国民间文艺学的研究开始走向整体、系统研究。这一时期,钟敬文还出版散文集《西湖漫拾》和《湖上散记》,其中《西湖的雪景》等文章入选郁达夫选编的《中国新文学大系·散文二集》,文艺论集《柳花集》、新诗集《海滨的二月》亦同时问世。

1936年夏,钟敬文回到中国。1940年他专门到粤北战地采访,写出一批报告文学作品,出版诗集《未来的春》。1941年,钟敬文“从军门回到学院”,再到中山大学中文系任教,教授《民间文学》、《文学概论》、《诗歌概论》等课程,1942年出版诗论集《诗心》,1944年出版《寸铁集》。1947年夏遭中山大学非法解除职务,转赴香港达德学院任教。1949年5月,钟敬文到北京参加全国第一次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当选为全国文联候补委员和文学工作者协会(作协)常务委员。随后,他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工作,之后一直没有离开。

与施蛰存、沈从文等人在建国后由文学创作转向学术研究的选择不一样的是,对于民间文学的兴趣,源自钟敬文幼年,对于这门学科的专业研究热情,一直贯穿他的整个人生。在北师大中文系,钟敬文开设了民间文学课程,创建了人民口头文学创作教研室(即后来的民间文学教研室),并开始招收研究生,有计划地培养专业人才。与此同时,他参与筹备中国民间文艺研究会,主持创办《民间文艺集刊》和《民间文学》月刊,发表《口头文学——一宗重大的民族文化遗产》、《歌谣中的醒觉意识》等学术文章。1957年钟敬文被错划成右派,“文革”中被下放劳动,但他仍治学不辍,先后撰写了《晚清革命派著作家的民间文艺家》、《马王堆汉墓帛画的神话史意义》等多篇论文,并坚持旧体诗词创作,以慰人生。“文革”结束后,钟敬文恢复了所有职称及待遇,1979年与顾颉刚等人共同倡议重建中国民俗学。钟敬文逝世于2002年1月10日,在生命的最后二十几年里,他一直没有放下手中的笔,尽管已到高龄,但他仍以巨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当中,八十高龄仍上讲台授课。

《诗心》是钟敬文的第一本诗论集,从题目来看,不管是将之理解成“诗人之心”,还是“诗歌之心”,都容易让人联想到李贽之“童心”,所谓“天下之至文,未有不出于童心焉者也”,用钟敬文的话来说,便是“诗人必须兼有儿童的直观和哲学家的透视”。《诗心》的第一句:“诗人的第一件功课,是学习怎样去热爱人类”,钟敬文提供的是一种兼容、浑朴、开放的眼光。另一方面,钟敬文接受了马克思历史唯物史观,看重历史过程中的“人”之重要性,而不是仅仅凸显英雄之特质。钟敬文认为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生活中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没有一个人是真正孤立的。就是那最卓越最杰出的人物,也不是什么虚悬在天空的星球。他们是生活在人们中间,发展在人们中间的。他们是一定历史和社会所影响着的人”。这正如钟敬文的同时代人冯至所说:“哪条路、哪道水,没有关联,/哪阵风、哪片云、没有呼应:/我们走过的城市山川,/都化成了我们的生命”,这些诗行中闪耀的,是他们共同感悟到的时代之光。  作者:傅修海

[责任编辑:苏茂]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免责声明

  • 除凤凰网注明之服务条款外,其它因使用凤凰网而引致之任何意外、疏忽、合约毁坏、诽谤、版权或知识 产权侵犯及其所造成的各种损失(包括因下载而感染电脑病毒),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 任何透过凤凰网网页而链接及得到之资讯、产品及服务,凤凰网概不负责,亦不负任何法律责任。
  • 凤凰网内所有内容并不反映任何凤凰网之意见及观点。
  • 凤凰网认为,一切网民在进入凤凰网主页及各层页面时已经仔细看过本条款并完全同意。 敬请谅解。
凤凰陕西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