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暖“心”闻:男子5年前见义勇为 如今患病众人救助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9-21 第期

为了省钱,马岁民每天就靠普通止疼片抑制头痛。

原标题:5年前,他见义勇为救人,如今患病急需救助,众人伸出援手——

爱心源源不断涌向英雄的哥

在曲江宜居小区里,有这样一位特殊的住户,最近几天每天都有许多人来看他。他叫马岁民,是一位“的哥”。5年前,马岁民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途中遇到一起车祸,他冒着自己被撞伤的危险接连救出4名伤员,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

最近,马岁民被确诊为胆脂瘤型中耳炎,右耳失去了听力,医生建议立即做手术,然而面对高额的手术治疗费用,马岁民几近绝望。全家靠他每月不到4000元的收入生活,根本不够支付治疗费用。消息一经传出,社会爱心涌动,许多人自发探望、捐款,一股股爱潮正在向这位英雄涌来。

见义勇为英雄“的哥”被病痛折磨

今年39岁的马岁民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营运时见到有人需要帮助,他总会伸出援手。2012年4月2日,马岁民和侄子驾车回乾县老家祭奠亡父,经福银高速返回西安途中,在距离六村堡收费站1公里多时,发现前面刚刚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他立马停下车,和侄子一起将前车伤员救出来,背到自己车上,救援过程中他自己还差点被一辆大卡车撞伤。他的英勇之举赢得了社会无数赞扬,也赢得了“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西安市十大道德模范”“碑林区道德模范”“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十佳见义勇为驾驶员”等荣誉称号。

然而今年9月9日,他被查出患有胆脂瘤型中耳炎,更为严重的是瘤子长在了右脑神经上,右耳神经上也长出了肉芽并从右耳穿出,右侧颅骨也因此变形急需手术。“这些年我开车挣的钱都供孩子上学了,加上每个月还要交六七百元的公租房租金,还有几万元的外债,现在让我拿出一大笔钱看病做手术,实在是太难了。”面对着病痛的折磨,再看看家里的现状,马岁民不知如何是好。由于患病,头痛难忍,他只能找人替他出车,可是一天不出车他就少一天的收入,没有入院接受正规系统治疗的他,为了抑制头痛,就靠售价2.5元的普通止疼片强撑着。

用爱温暖英雄传递正能量

“救救我吧,我实在撑不下去了。”9月14日晚上,被头痛折磨得无法入眠的马岁民给同为“西安市道德模范”铁一局社区主任吴永乐发了一条微信,希望求得一丝心理慰藉。吴永乐说:“他平时叫我老妈,这孩子我很了解,要不是到了走投无路的地步,他绝对不会跟别人说自己的难处,我一定得想办法帮帮他。”吴永乐当即拿出2000元给他,之后又通知了身边的亲朋,希望大家能伸出援手。

吴永乐的倡议很快就得到了响应,曾被评为陕西道德模范的何卓远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里发起了为马岁民募捐的倡议。“截至现在我们已经募集到了16680元,很快就能为马岁民凑够手术费和后续的治疗费了。”何卓远说,“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作为道德模范,他始终都在为别人服务,现在他有难了,我们没有理由不去帮他。” “他曾经用爱温暖了社会,现在我们要用爱去温暖他,让正能量继续延续。”……连日来,在何卓远募集捐款的微信朋友圈中,许许多多的人留言并发起呼吁,希望全社会一起来关注这位患病的英雄,帮助他渡过难关。

此外,也有不少爱心志愿者前往马岁民的住处探望,给他提供帮助,为他加油打气。 “一个人只要他讲道德、守诚信,社会就不会将他遗忘。在他需要帮助的时刻,爱心也会源源不断地涌向他。”探望马岁民的一位私营业主张百胜说。

面对大家的善心,马岁民觉得很温暖,“以前做好事从没有想过回报,但因为曾经的点滴善举,让别人认识了我,现在我有困难,社会的关心让我好欣慰。这些爱心我都会记在心里,如果我的病治好了,我会继续做好事,回报社会。”

文/图记者 龚伟芳 实习生 白亚奇

暖新闻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sn@ifeng.com

栏目介绍

  • 《暖新闻》是凤凰资讯出品的温情社会新闻栏目,为生命倾注力量,为心灵点盏明灯。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 陕西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